关于征集2022年度“北京礼物” 认证商品和店面的公告

各区文化和旅游局、经开区宣传文化部,各行业协会及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发〔2021〕32号)、《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2021-2025年)》(京办发〔2021〕21号)、《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文旅消费潜力释放配套实施方案》(京文旅发〔2021〕230号)以及《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精神,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推进旅游商品创意提升工作的通知》要求,推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丰富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提升“北京礼物”的品质和品牌影响力,推动“北京礼物”向高端化、精品化和国际化发展。

现面向全市征集2022年度“北京礼物”商品和店面。有意申报“北京礼物”品牌和店面认证的企事业单位,可通过属地各区文化和旅游局进行申报。

具体申报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主体

申报单位为在北京地区注册的独立法人,从事文化和旅游商品研发设计、生产、经营服务的企业或事业单位。

二、申报时间:

2022年10月24日至11月4日

三、申报类型:

(一)申报商品主题

1.政务外事礼

2.商务交往礼

3.地方伴手礼

4.旅游纪念礼

5.生活实用礼

(二)申报店面

店面类型包括线下专营店面(包括独立店、店中店和专柜)形式,专门销售“北京礼物”品牌认证商品,独立店宜大于50m2,店中店宜大于30m2,专柜宜大于5m2。

鼓励店面设立在北京市重点旅游景区、旅游休闲街区、公园、商业综合体、星级酒店、博物馆、文化馆和艺术馆等文化旅游消费场所;机场、火车站、地铁等交通枢纽地区。

四、申报及认证流程

(一)认证申请

申报企业登陆“北京礼物”官方网站

www.beijingliwu.com.cn,按照要求填报相关电子版材料并向注册地所在区文化和旅游局递交纸质版申报材料(一式两份,加盖公章),申报材料需真实完整。

(二)区级审核

区文化和旅游局登陆“北京礼物”品牌管理系统,严格审核企业资质及相关纸质版材料,符合要求的材料各区留档一份,另外一份报送至北京礼物品牌管理中心。

(三)专家评审

将组织专家对申报商品/店面进行线上评审和现场评审及踏勘,并形成商品/店面的认证审核意见。

(四)预备公示

专家审定后,将结果汇报至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做最后确认,发布预备认证公示通过后认证名单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官网进行公示。

(五)合作授权

通过认证的申报企业将按照“北京礼物”品牌管理办法获得“北京礼物”品牌的标识授权,签订合同,并严格按照相关要求使用“北京礼物”标识。

五、其他事项

(一)申报咨询:

联系人:孙钦兰

联系电话:84382182、13552859847

邮箱:services@beijingliwu.com.cn

(二)申报材料不予退回。  

(三)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对本公告负责解释。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10月24日


附件:一、2022年“北京礼物”认证商品申报材料明细

二、2022年“北京礼物”认证店面申报材料明细

三、各区文化和旅游局申报联系方式

四、重点申报商品品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