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八部门联合对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开展检查并召开会商研讨会


为进一步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应急管理部、市场监管总局五部门《关于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的通知》(文旅市场发[2022]70号)和《北京市剧本娱乐经营场所联合管理工作方案》相关要求,联合抓好全市剧本娱乐经营场所规范经营、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工作,针对全市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尤其是密室逃脱类场所潜在安全风险,2024年3月22日下午,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联合对朝阳区部分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开展检查,并围绕相关风险点和下一步工作方向进行会商研讨。

各部门现场检查了场所有关情况,与负责人进行了沟通交流,并依据工作职责,对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依法依规变更经营范围、履行备案手续、建立内容自审制度、限制未成年人进入以及消防安全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WPS图片(1).jpeg

检查结束后,八部门针对全市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尤其是密室逃脱类场所潜在安全风险和下一步工作方向进行了会商。按照最新修订的《北京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界定标准》,建筑面积500平方米以上的剧本杀、密室逃脱等剧本娱乐营业性场所已纳入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根据《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关于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消防设计质量管理的通知》要求,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在进行新、改、扩建及装修改造时,消防设计应严格执行现行消防技术标准且不低于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的相关要求。下一步,市区各相关部门将对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加强检查,督促整改。同时将依据各部门工作职责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和指导,持续健全全链条管理机制,定期会商研判,加强联合检查,将部门协作落到实处,让齐抓共管发挥实效,促进剧本娱乐行业健康繁荣发展。


附:文化和旅游部、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应急管理部、市场监管总局五部门《关于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的通知》(文旅市场发[2022]70号)https://zwgk.mct.gov.cn/zfxxgkml/zcfg/gfxwj/202206/t20220627_934100.html

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申请备案网址: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剧本娱乐活动经营单位入口)  https://ccm.mct.gov.cn/ccnt/hbase/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