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北京市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2023年修订)》的政策解读

被解读政策: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印发《北京市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2023年修订)》的通知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为指导和规范全市旅游突发事件应对工作,提高预防和处置旅游突发事件能力,保障旅游者生命、财产安全,促进旅游行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旅游安全管理办法》《北京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2021年修订)》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文件,结合本市旅游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实际,制定《北京市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北京市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2023年修订)》自印发之日起实施,原《北京市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同时废止。

二、起草过程

(一)调研阶段。2022年1月,启动《应急预案》调研工作,收集整理相关政策法规及文件资料,并多次与市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就《应急预案》修订工作进行了沟通协调。

(二)起草阶段。2022年2月,开始《应急预案》起草工作,市文化和旅游局安全与应急处经过多轮研究修订,2022年3月份形成《应急预案》(初稿),并经处务会集体研究讨论,形成《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

(三)意见征求阶段。2022年3月至2023年2月,分别征求了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市交通委、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政府外办(市政府港澳办)、市台办、市体育局、市园林绿化局、市信访办、市气象局、市城管执法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市交通运输执法总队、市消防救援总队、市公园管理中心、各区政府、各区文化和旅游局、局机关相关处室及业内专家和部分行业单位意见,形成《应急预案》(审议稿)。

(四)审议阶段。2023年5月,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局长办公会,对《应急预案》(审议稿)进行集体研究审议,会议审议通过,《应急预案》以规范性文件的形式正式下发。

三、主要内容

《应急预案》共8章,分别为总则、组织机构与职责、监测与提示、应急处置、后期工作、应急保障、预案管理、附则与附件。

(一)总则。明确了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事件分级五部分内容。

(二)组织机构与职责。明确了领导机构、工作机构、区应急机构、旅游经营者四部分内容。

(三)监测与提示。明确了监测研判、风险提示两部分内容。

(四)应急处置。明确了信息报送、先期处置、分级响应、现场指挥、信息发布与舆论引导、应急结束六部分内容。

(五)后期工作。明确了善后工作、保险理赔、调查与评估、监督与奖惩四部分内容。

(六)应急保障。明确了通信与信息保障、资金保障、应急队伍保障、应急场所保障、其他保障五部分内容。

(七)预案管理。明确了制定与备案、预案修订、宣传教育、培训、应急演练五部分内容。

(八)附则与附件。明确了名词解释、本预案说明、附件三部分内容。

安全与应急处

2023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