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效)《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继续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进一步支持旅行社恢复发展的通知》政策解读及常见问题

被解读政策:(失效)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继续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进一步支持旅行社恢复发展的通知

 

一、旅行社已经办理完暂退80%保证金了,能否再办一次暂退80%?

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用好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政策进一步支持旅行社恢复发展的通知》内容,已办理暂退80%保证金的旅行社不重复办理暂退80%保证金。



二、旅行社已经办理完暂退80%保证金了,延期补足是否需要办理手续、怎么办理?

已经办理完暂退80%保证金的,自动延长补足期限,不需要办理延长补足期限手续。



三、降低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资格确认与暂退80%保证金政策的区别?

旅行社达到《旅行社条例》第十七条规定条件的,经确认降低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资格后,可凭我局出具的《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取款通知书》依法减少其保证金交存数额的50%,降低保证金资格确认的依据是《旅行社条例》第十七条,该法规不因政策调整而改变。

而“暂退政策”是指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用好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政策进一步支持旅行社恢复发展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符合条件的旅行社暂退80%保证金用于应对经营困难、恢复发展,该政策有明确的暂退范围、暂退标准和有效期限,属于阶段性政策。



四、旅行社已经办理过保证金“减半”(确认过降低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资格),能否再办理暂退80%保证金?

2021年10月18日(含当日)前我市所有已依法交纳保证金、领取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如已经确认过降低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资格,可以正常办理暂退80%保证金。



五、已经办理了暂退80%保证金,也符合保证金“减半”(降低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资格确认)条件,能否申请保证金“减半”?

可以。在我局下发降低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通知后,可申请办理“降低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资格确认”。完成资格确认后,可凭我局出具的《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取款通知书》取出剩余20%保证金的50%。



六、办理完保证金暂退或“减半”手续后,在哪儿备案?

办理完毕后请及时在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完成保证金信息备案工作。网址:全国旅行社管理系统https://lxs.mr.mct.gov.cn/login



七、什么时候开始保证金“减半”(降低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资格确认)工作?

开展降低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资格确认工作具体时间、办理方式另行通知,请及时关注我局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