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赴约京城艺术盛宴,这些重磅大展不可错过

京城九月,秋高气爽,文旅君整理了近期持续亮相京城的精彩展览,周末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展览,沉浸在艺术与美的世界里吧!


01

众生百态——故宫博物院藏历代人物画特展(第三期)

图片


中国古代人物画中既有表现“庙堂仪范”的含淳咏德,“林下风雅”的高蹈优游,更不乏描绘黎民大众日常艰辛劳作、节庆欢愉的风俗画。


本次展览是故宫博物院藏历代人物画特展第三期,选取故宫博物院所藏历代人物风俗画共96件,予以展示。绘画佳作中人物的举手投足、一颦一笑,皆呈现出生动鲜活、精彩纷呈的众生形象以及古代生活场景。游目于画作,让我们一起领略艺术之美,感悟历史智慧,传扬文化精神。


展览时间:8月30日-10月30日

展览地点:故宫博物院


02

“照见天地心——中国书房的意与象”

图片

提起书房,你会想到什么?是寒窗苦读、古卷青灯,是汗牛充栋、插架万轴,还是“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书房不仅是读书、立言、藏书的地方,更是士人精神和文脉赓续的象征。


故宫博物院日前开幕的“照见天地心——中国书房的意与象”展览,以中国书房的意涵与物象为主题,旨在探讨和阐释中国书房的文化内核以及如何赋予“书房”这一意象以时代精神。展览不仅从故宫藏品中精选出多件珍贵文物,还展示了一些当代艺术家的作品,通过古今对话,启发“当代如何走进传统,传统如何启迪当代”的思考。


展览分为“委怀琴书”“正谊明道”和“结契霜雪”3个单元。展览还引入裸眼3D、体感交互投影等技术,为观众提供沉浸式体验。针对无法现场观展的公众,以及希望进一步了解文物知识的观众,故宫同时推出多种线上观展入口。


展览时间:8月30日-10月23日

展览地点:故宫博物院


03

征程:迎接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书法大展

图片


展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将书法寄情抒怀表达方式与记言录史时代功能相结合,文本呈现形式与时代表达内涵相融合,书家主题创作与社会生活相贴合,推出精品力作与展览展陈中国风格相契合,打造人民性、时代性、专业性并重的书法篆刻主题综合大展。展览采用宏观全景叙事和微观人文表达的策展理念,通过浸入式感受、体验式书写、主题性创作,推进构建“以事成文”“以文成墨”的主题创作模式,探索在叙事、风格、精神三个层面的艺文综合表达模式。宏观与微观经纬交织、时代与个体相互映照、纪实与精神一脉相承,书写、镌刻震撼人心的中国情感、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续写新时代新征程中人民文艺的光荣与梦想。


展览时间:8月16日起

展览地点:国家博物馆

04

人民为中心 文艺攀高峰——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主题展



图片

图/中国国家博物馆


9月1日,“人民为中心 文艺攀高峰——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主题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作为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主体活动之一,本次主题展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分为“精神如炬,奋起革命新文艺”“大道如歌,奋笔书写新华章”“信念如磐,奋发改革新征程”“江山如画,奋进伟大新时代”4个篇章,汇集展品千余件。展览全面展现革命、建设、改革时期和新时代我国文艺事业取得的非凡成就,突出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勇攀文艺“高峰”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


展览时间:8月24日起

展览地点:国家博物馆


05

水木湛清华:中国古代绘画中的自然

图片


本次展览是由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联合首都博物馆,以古代精品绘画为基础,举办“水木湛清华:中国古代绘画中的自然”大展,为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献礼。


“水木湛清华”,典出南朝谢混《游西池》诗:“景昃鸣禽集,水木湛清华”,它既道出“清华”之所得名,也是对本次展览主题的诗意揭示。“水木湛清华”可以视为这一时期的人们“自然观”转变的分水岭,标志着古人的视野从宏大玄远的自然之思,转向了具体切近的自然之美,将哲理的“自然”演化于人生之中,最终过上“体道”的人生,实现人生的艺术化。


本次展览展示了此前未公开展示的李公麟、苏轼名下佳构和其他宋元画作,以及沈周、文征明、仇英、董其昌、陈洪绶、八大山人、石涛等明清名家的画作。通过这些作品中显现的“自然”,持续触发我们对人与自然关系的终极思索。


展览时间:持续至10月20日

展览地点: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06

期颐春和——戴泽先生颐和园主题艺术特展

图片


戴泽(1922-)是中国第二代油画家的代表人物,新中国美术教育的奠基人之一。为庆祝中国油画家戴泽诞辰100周年,颐和园博物馆举办本次展览,共呈现戴泽的34件颐和园主题艺术作品,并列展出戴泽的花卉写生、相关历史照片和文献资料。展览划分为“颐和冬趣”“春和景明”“荷塘夏影”“秋境古桥”四个板块,展现戴泽笔下颐和园迷人的四季景致。


展览时间:持续至10月9日

展览地点:颐和园(德和园扮戏楼)

07

瓷秘CIMI·故事艺术展

图片


本次展览用五大朝代美学场景现实还原再现画中画景中景,是一场艺术与历史的融合,用艺术讲述中国陶瓷千年发展史。


展览时间:持续至10月9日

展览地点:中华世纪坛艺术馆


温馨提示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温馨提示:国庆假期将至,倡导市民群众就地过节,减少出京活动,确需出京的,要防范旅途疫情风险,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不前往有疫情的县(市、区、旗)。进返京人员抵京后7天内不聚餐、不聚会、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市民群众进入各类公园、景区、景点和图书馆、美术馆等,请提前预约、错时参观、错峰游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