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嘉宾共迎二月二“龙抬头” “共舞中国龙” 2024生肖主题快闪专题片全球发布

3月11日是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的喜庆日子。当日,2024“共舞中国龙”美国、墨西哥、秘鲁生肖主题快闪专题片首映礼在北京市海外文化中心文化交流空间成功举办。本专题片是甲辰龙年春节期间,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文化交流团组前往美洲传播春节文化的重要出访成果。生肖主题快闪项目在出访目的地城市街头,以快闪形式进行春节文化、生肖文化传播,引发当地民众对中华文化的强烈兴趣。主题片中海内外艺术家合作表演,以艺术跨越语言障碍,展开文明对话。自首映起,专题片还在海内外多家媒体和社交平台上线播出,持续传播中国春节的文化魅力,送给全球更多民众美好祝福。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巡视员庞微、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北京市委宣传部以及墨西哥驻华使馆相关负责人等嘉宾出席首映礼。

image.png

中外嘉宾出席首映礼

image.png

庞微同志致辞

image.png

王海茹同志总结分享

image.png

中外嘉宾合影


“真龙少年”跨越山海

游历送福


首映礼上,主创团队、中外嘉宾等共同赏片。2024“共舞中国龙”生肖主题快闪专题片分别取景自中国北京、美国旧金山、墨西哥墨西哥城、秘鲁利马共四个国家的国际大都市。中、美、墨、秘四国专业演员与民众共同合作,通过26场快闪、80组分镜、75小时完成拍摄。

image.png

专题片以生肖龙幻化出的“真龙少年”为主角展开故事。龙集众多动物的优点于一身,融合了中华民族对理想人格的期许。“真龙少年”带着这些期许从中国游历至美洲,伴随一系列具有仪式感的庆祝活动,将新年祝福送至千家万户。从中国长城到墨西哥金字塔,从旧金山闹市到美洲的海滨和沙漠,“真龙少年”与秘鲁的印加文明、墨西哥的阿兹特克文明等展开友好对话,也呈现出中华文化的诸多闪光之处。


中外文明交流互鉴 各美其美


专题片所记录下的快闪表演在艺术形式上融合了音乐、舞蹈等多重元素;在表演地点上既有国际大都市街头,又有墨西哥金字塔、秘鲁绿洲沙漠等当地重要文化地标。

片中,来自中国的民乐艺术家以琵琶、二胡、笛子合奏《龙的传人》;著名的“成家班-龙韵舞艺团”带来惊艳的武术舞蹈《功夫水袖》《武扇》;当地华人华侨合力表演热血沸腾的舞龙舞狮;独具东方气质的马面裙、花样层出的非遗互动等,共同把最鲜活的中华文化带到了世界。专题片记录了三国民众在欣赏到中华文化之美后的真实流露:好奇、欣赏、惊艳、不舍,种种情绪溢于言表,被镜头永久记录和收藏。

借助艺术展开的文明对话也在片中清晰可见。源于墨西哥的MARIACHI小提琴、秘鲁传统民间乐器排箫和鼓,以及西洋乐器双簧管,纷纷加入到传播中国春节和生肖文化的表演中,中西音乐共鸣合奏。镜头中的中外艺术家们以纯粹而投入的表演,共同完成心灵相通的艺术之旅。

image.png

中国民乐艺术家和墨西哥小提琴手合奏《龙的传人》

image.png

功夫舞蹈《龙韵》

image.png

秘鲁排箫、印加鼓表演


中外嘉宾共聚北京 

体验中国传统节日


春节之时,大洋彼岸的人们遵照中国传统,画龙点睛,迎祥纳福。在二月二“龙抬头”的喜庆日子里,旅居北京的海外嘉宾也沉浸于龙抬头这一中国民间传统节日的独特氛围中。

3月11日当天,片中的演员和拍摄场景再现首映礼现场,同时献上了二胡独奏《喜洋洋》、唢呐与功夫扇表演《男儿当自强》、独舞《遇龙记》等精彩节目。来自中国、美国、墨西哥、秘鲁的嘉宾欢聚一堂,体验二月二剃龙头,品味北京传统小吃,感受北京非遗文化魅力,共同告别持续月余的新春节俗活动,以饱满的热情投入踔厉奋发的甲辰龙年工作和生活中。

image.png

独舞《遇龙记》

image.png

二胡独奏《喜洋洋》

image.png

唢呐与功夫扇表演《男儿当自强》

image.png

中外嘉宾观看表演

跟随“二月二剃龙头,一年都有精神头”指示牌的指引,大家纷纷体验北京理发师充满仪式感的理发。“一剪没烦恼,二剪好运到,三剪……”每一位理发者在修整仪容的同时,还被送上了祝福。同时,在现场的美食区和互动区还可以体验到片中出现的龙主题糖画、龙主题皮影展示以及龙福字拓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永森还现场邀请嘉宾创作景泰蓝小作品,烧制成功后将送至嘉宾手中留念。  

image.png

二月二剃龙头

image.png

龙主题糖画

image.png

龙主题糖画

image.png

龙主题皮影

image.png

龙主题皮影

image.png

龙福字拓印

image.png

景泰蓝制作杯垫

生肖主题快闪活动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由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承办,自2016年以来已连续举办9年。今年拍摄于美洲的专题片自3月11日起将陆续通过人民日报、央视频、腾讯视频、搜狐视频、今日头条、优酷、快手以及TikTok、Instagram、Facebook等国内外主流媒体及社交媒体平台呈现于全球观众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