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龙迎新——2024比利时生肖设计展在班什国际狂欢节和面具博物馆成功展出


当地时间2月24日,由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班什国际狂欢节和面具博物馆与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联合主办,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协办,远海Atlas公司、中欧国际设计文化协会联合承办的“金龙迎新——2024比利时生肖设计展”在班什国际狂欢节和面具博物馆开幕,100余位中比嘉宾和艺术家代表出席活动。

image.png

现场嘉宾共同品鉴生肖设计作品

“金龙迎新——2024比利时生肖设计展”与全球吉庆生肖设计大赛合作,在全世界范围内征集与生肖龙主题相关的设计作品。本次展览是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与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的首次品牌合作,双方基于各自的资源优势,借助文化和艺术的力量传递对文明交流互鉴的期待和信心。展览共展出了41幅来自中国、比利时以及世界各国艺术爱好者以生肖龙为主题的创作作品,反映不同国家、地域民众对于中国生肖文化的多元理解和丰富想象,与世界分享“中国年”的浓厚年味。

image.png

吴刚临时代办现场发表致辞

吴刚临时代办在致辞中表示,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象征着智慧、仁慈、善良、力量和吉祥。中西文化对龙的各种诠释,有着鲜明的地域、文化特性。我们希望通过增进中比、中欧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对话,促进文明交流互鉴。

image.png

中比少年儿童共同体验传统文化活动

开幕式前,近30名中比少年儿童参与汉服体验、龙形灯笼DIY、龙形图案手绘、提灯游街等活动,并在此过程中表达了自己对生肖文化、中国传统服饰和中国年的喜爱之情。

全球吉庆生肖设计大赛由北京市文旅局与中央美院共同主办,至今已连续举办10届,积累了丰硕且高水平的生肖文化设计成果。龙年大赛优秀设计作品随2024年“欢乐春节”活动出访海外,在英国、芬兰、爱沙尼亚、希腊、德国、秘鲁等10个国家举办生肖设计图片展,为促进中国与世界的文化交融,实现文明互鉴、民心相通搭建了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