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烁同志带队到北京城市图书馆、市文化中心及局属院团检查并走访慰问

春节将至,2月8日,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带队到北京城市图书馆、北京市文化中心、北京交响乐团、北方昆曲剧院、北京京剧院走访,慰问春节期间演出的一线演职员,现场检查春节期间服务保障和安全生产工作,对做好春节期间相关工作提出要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洪涛,二级巡视员马文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陪同。

在北京城市图书馆,杨烁同志实地察看了少年儿童馆、古籍文献馆、银杏谷等重要区域,听取了春节期间活动安排和假日保障工作情况。他指出,北京城市图书馆亮相以来受到广泛关注,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要再接再厉做好服务,以饱满的姿态迎接开馆后的首个春节。要持续推动“文化+科技”发展走深走实,牢牢掌握自有知识产权,提高核心竞争力。要做好场馆运营,提升读者体验,以儿童为本位优化少年儿童馆设备设施;强化互动体验,优化讲解模式,提升互动与趣味性;加强场馆秩序管理,做好巡逻巡视,为市民来馆提供便利条件。


(查看城市图书馆运营情况)


在北京市文化中心,杨烁同志详细了解了春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值班值守、活动开展等情况,实地察看了安全生产重点部位和场馆功能情况。他指出,北京市文化馆在开展全民艺术普及、大型文化活动、培训创作和数字化服务等方面作出了很好的成绩,下一步要以进驻新馆为契机,继续发挥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引领作用,在文化志愿服务,公共文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群众文化活动组织,群众文艺团队培育上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升服务品质效能。


(检查市文化中心安全生产情况)


在北京交响乐团,杨烁同志检查了行政办公区安全工作落实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节日期间演出情况和2024年工作思路汇报,对艺术创作、人才培养、院团管理等提出工作要求。他指出,北京交响乐团是北京的文化名片,在首都市民音乐艺术普及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一定成绩。他强调,要推动品牌建设,围绕首都重点工作,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创作出北京交响乐团新的“代表作”;要加强专业化人才建设,锻炼演出队伍,不断创作排演出高规格的、比肩国际艺术标准的音乐文化产品;要抓住落户台湖演艺小镇机遇,不断推进乐团职业化建设和专业化管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音乐作品的新期待。



(召开座谈会听取北京交响乐团工作汇报)


在北方昆曲剧院,杨烁同志对新租赁的办公区、戏仓进行调研,要求严抓舞台安全、房屋安全、道路安全,把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抓严抓实抓到位,确保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同时,还慰问了正在工作中的演职人员,为他们送上新春祝福。他强调,要秉承“出人才,出大戏,出管理,出效益”的原则,以“守正创新”的工作思维,不断完善作品,做到“经典永流传”。在现今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不但要把社会效应放在首位,更要聚焦现实题材,反映人民心声。真正做到“文艺靠人民,文艺为人民”。


(慰问演职人员)


在北京京剧院,杨烁同志现场观看了《白蛇传》排练,并亲切慰问演职人员代表,向他们致以节日祝福和新春祝福。他指出,剧院在龙年新春精心筹划、精锐尽出、一马当先,覆盖7个剧场、隆重推出50场精彩大戏,既体现了剧院作风过硬、人才济济、名家荟萃的艺术实力,更展现了落实市委市政府“福满京城 春贺神州”春节文化活动安排的责任担当。希望剧院再接再厉、全力以赴,为全市文旅行业6个系列“过大年”活动贡献力量。他强调,春节期间密集的演出任务接踵将至、年度各项重点工作全面铺开,剧院全体演职人员要以昂扬饱满的精神状态、精益求精的工作标准、安全守底的纪律意识,创作好每一部剧目、呈现好每一场演出、完成好每一项任务。特别是要牢固树立“大安全观”,针对演出特点和院团实际,突出意识形态、演出现场、后台管理、人员管控等安全重点,以安全稳定的发展态势为喜庆、祥和、平安的新春佳节提供保障,为年度重点任务开展和艺术建设生产奠定基础。


(观看《白蛇传》排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