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龙舞新春”生肖主题快闪暨欢乐春节活动点燃墨西哥!

202423-4日,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承办的“龙舞新春”生肖主题快闪暨欢乐春节活动在遥远的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成功举办!来自于北京的2024“龙舞新春”生肖主题快闪团组参与主办了墨西哥国家艺术中心中国新年文化节和改革大道龙年自行车生肖装饰大赛,为墨城民众带来了中国龙年的新春文艺演出、舞龙、非遗展示等活动,受到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活动现场有2万名当地观众参与,共舞中国龙,共度中国年!

一、墨西哥国家艺术中心中国新年文化节盛况空前

北京时间中国农历小年,当地时间2月3日上午,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新年招待会暨龙舞新春第三届中国新年文化节开幕式在墨西哥国家艺术中心盛大启幕。中国驻墨西哥使馆大使张润、北京市文化旅游局一级巡视员庞微、墨西哥文化部长弗劳斯托、墨西哥联邦法律顾问署署长里奥斯、墨西哥雕塑家塞巴斯蒂安等共同出席活动。


庞微同志与大使张润、墨文化部部长


西哥国家艺术中心中国新年文化节开幕式嘉宾


新年文化节开幕式观众


(一)中墨艺术家登台各展风韵

中外嘉宾共同观看来自北京的文艺演出。演出一开始,鼓舞齐鸣、龙腾狮跃,中国新年“闹新春”的热烈气氛扑面而来。龙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中国功夫里蕴含着龙的力与美。功夫巨星成龙弟子们的龙韵武艺团上演了一场酣畅淋漓的功夫舞蹈《龙韵》,以“武”为本、借“艺”抒情,表现出中国龙的刚健与威严,彰显了中国功夫的独特魅力。在活动现场,中国的民乐演奏家们演绎了《龙船》、《赛马》、《金蛇狂舞》、《茉莉花》等经典曲目,琵琶、竹笛、二胡演员现场与墨西哥小提琴演奏家联袂演出,共同演绎《龙的传人》。演出精彩绝伦,轰动全场,吸引了上万名观众驻足观看,阵阵欢呼。


功夫舞蹈《龙韵》


 功夫舞蹈《武扇》


民乐合奏《赛马》


(二)双展精彩亮相蓝楹花大道

全球吉庆生肖设计大赛(甲辰龙年)作品展和“你好,北京”图片展在墨西哥国家艺术中心同期举办,庞微同志为全球吉庆生肖设计大赛特邀艺术家塞巴斯蒂安颁发艺术作品收藏证书。展览将持续一个月,展览以丰富的视觉语言诠释了中国龙文化的吉祥寓意。


蓝楹花大道全球吉庆生肖设计大赛(甲辰龙年)作品展


 
“你好 北京”图片展


(三)“画龙点睛”开启墨城快闪

庞微同志、张润大使与墨西哥文化部长弗劳斯托在北京非遗庙会,共同为生肖主题快闪舞龙“点睛”,将活动气氛进一步推向高潮。


庞微同志与大使张润、墨文化部长为舞龙“点睛”


(四)非遗传承人展现技艺精彩纷呈

中外嘉宾共同体验了极具北京特色的空竹、皮影、龙凤字,活动首次将糖画与北京的糖葫芦相结合,当地民众体验了地道的北京美食“糖葫芦”,嘉宾赞不绝口。


 
非遗传承人教观众体验空竹


北京糖画


北京糖葫芦


(五)跨国情侣共同演绎《北京欢迎你》

中国姑娘苗苗和墨西哥音乐人毛豆,作为受邀的一对异国情侣,回顾了自己在中国的快乐时光,并讲述了对中国、对北京的体验感受。现场他们还介绍了北京新发现的11个主题88个北京新兴文化和旅游目的地,让外国友人对北京有了全新了解。一首《北京欢迎你》向在座嘉宾发出来自中国的邀约,赢得现场嘉宾热烈的掌声。


 
跨国情侣推介北京


二、中国生肖龙“行驶”在墨西哥改革大道上

当地时间2月4日,第七届改革大道龙年“自行车生肖装饰大赛”在墨西哥城改革大道独立天使纪念碑环岛举办。中国驻墨西哥使馆大使张润、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巡视员庞微、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石岳文、墨西哥城外办主任丹尼尔·托瓦尔·埃雷拉、墨西哥城外办国际关系司司长 维罗妮卡·加西亚·马丁内斯,墨西哥城交通局司长吉列尔莫·阿维拉·雷森迪兹等共同出席活动。



 
庞微同志在第七届改革大道龙年“自行车生肖装饰大赛”开幕式上致辞


庞微同志代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致辞,祝贺第七届改革大道龙年自行车生肖装饰大赛成功举办,在北京与墨西哥城缔结友好城市15周年之际,送上龙年的新春祝福,并发出欢迎墨西哥朋友到中国北京旅游的邀约。庞微同志在现场还向墨西哥城外办赠送了主题版画《赤子之心》,并与驻墨西哥大使张润等人一起为参赛者打分并颁奖。


 
微同志为获奖选手颁奖


活动现场,来自于北京的2024“龙舞新春”生肖主题快闪团组为墨西哥城市民带来了民乐、功夫、舞蹈、空竹等文艺演出,再次轰动全场,1500余名当地民众驻足观看阵阵欢呼。


 
北京欢迎你自行车展示


2024“龙舞新春”生肖主题快闪文艺演出合影


三、“龙舞新春”快闪墨西哥城地标,引发全民关注

活动期间,生肖龙“快闪”墨西哥城街头,穿梭在墨西哥城的多处地标,与当地民众惊喜相会,共同庆祝了历史最悠久、最热闹的传统节日——春节。摄制组全程拍摄,并于2024年元宵节期间推出专题片。专题片将以中国万里长城为开篇,飞向美洲的玛雅金字塔、马丘比丘,穿越千年文化,共舞中国龙!


街头

快闪街头



中国、墨西哥和秘鲁都拥有灿烂文明和深厚文化。在北京与利马缔结友好城市40周年之际,举办此次“龙舞新春”生肖主题快闪活动,为中拉关系发展注入更多文化力量,是华夏文明与玛雅文明、阿兹特克文明、印加文明的交流对话。四大文明交相辉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