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协调推进工作机制联席会议在京召开

5月25日,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协调推进工作机制联席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总结回顾2022年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高质量推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增进人民福祉、促进共同富裕。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映川主持召开会议并讲话。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家胜,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司马红,河北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金晖出席会议并讲话。 国家发展改革委、北京市和河北省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有关司局、部门和地方政府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工作机制各成员单位及各冬奥场馆运营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实施《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规划》,强化区域协同,有序推进冬奥场馆赛后利用,冰雪运动蓬勃发展,后冬奥经济加快培育发展,成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亮点。

会议强调,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管理好、运用好北京冬奥遗产,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要牢牢把握区域协调发展这个根本问题,强化整体思维、系统思维,努力把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成为深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特色产业带和富民示范带,要牢牢把握冬奥场馆赛后利用这个关键问题,将举办重大赛事同服务全民健身结合起来,推动冬奥场馆向体育文化旅游等综合功能转型;要牢牢把握培育壮大和繁荣发展特色产业这个核心问题,加快实施精品建设工程,打造成国际冰雪运动与休闲旅游胜地及国家冰雪装备生产基地。

会议要求,工作机制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首要政治任务,加大支持力度;要进一步支持优质产品建设,努力把冬奥遗产等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市场优势,走好市场化、产业化的发展路子;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推介,共同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金字招牌,共同塑造若干立得住、叫得响、可持续的体育文化旅游主题和品牌。 

会议介绍了工作机制2022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听取了北京市延庆区、河北省张家口市等成员单位2023年工作计划及意见建议,各成员单位进行了研讨交流,明确解决方案,要求下一步各负其责,抓紧推进落实。

会后,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与河北省张家口市人民政府签署推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