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安全生产 和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调度会

5月26日,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召开全市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和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调度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指示,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部署,对自查自纠阶段最后的关键节点进行再鼓劲、再冲刺,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巡视员周卫民主持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出席会议并讲话。

杨烁强调,要强化认识,提高站位,坚定做好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各区文旅部门、各文旅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我市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形势,切实以霹雳手段、雷霆举措破解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不高、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及”的危机感、“慢不得”的责任感,全力以赴抓紧抓实大排查大整治自查自纠最后的冲刺压线工作,坚决扛起维护文旅行业安全稳定政治责任,确保自查自纠阶段圆满收官。

杨烁要求,要正视短板,直面不足,全面攻克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下大力气引导督促文旅单位登录使用“企安安”开展自查自纠,确保全市文旅行业15个业态的文旅单位应登尽登 “企安安”,提高自查自纠质量。强化重点点位、专项和领域,突出排查整治文旅行业火灾隐患、违法施工违规动火、堵塞逃生通道、限额以下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等安全风险隐患。及时开展文旅部门检查清单使用培训工作,着力解决文旅部门人员“不敢查、不会查”以及“查什么、怎么查”的问题。深刻汲取大排查大整治期间事故教训,及时排查管控文旅行业安全风险。健全完善隐患排查整治长效制度机制,从根本上堵塞漏洞、减少事故。

杨烁强调,要强化统筹,抓好结合,全面做好“安全生产月”和汛期旅游安全度汛工作。围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认真组织开展好6月份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围绕“不死人、少伤人、城市不看海、财产少损失”的防汛工作目标,全面做好汛期旅游防汛工作。准确研判假日安全风险,严格落实风险预警、安全提示提醒等防范化解措施,做好端午节安全管理工作。

会上16个区文化和旅游局、经开区宣传文化部汇报了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各区文旅部门,局属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以及相关处(科)室负责同志,局机关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等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