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北京 畅游京城 北京“5·19中国旅游日”推出500项 惠民活动

5月19日是第13个“中国旅游日”。“5·19中国旅游日”北京分会场活动在北京世界花卉大观园举办。今年主题月期间,北京市将组织旅行社、景区、住宿业等文旅市场主体,推出502项文旅惠民举措及活动。


1 (2).jpg

1.jpg


文化和旅游部同日在云南腾冲举办“5·19中国旅游日”主会场活动。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工作部署,各省市区也分别设有分会场,同时开展现场宣传和旅游服务体验活动。从5月1日至31日,全国范围内持续开展“5·19中国旅游日”主题月活动。


3.jpg

4 (2).jpg5.jpg


北京分会场的活动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丰台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主题为“精彩北京 畅游京城”。广大市民和全国游客既可参加全国旅游利民惠民活动,还将享受一大批独具北京特色的文旅惠民举措。主题月期间,各区文旅局及旅行社、景区、住宿业、餐饮、文化及演出机构等文旅市场主体,将面向市民、游客陆续推出502项惠民举措及活动,其中惠民举措340项、活动162场。150家文旅企业将部分惠民活动带到北京分会场现场。线上文旅市集也于同日在“北京智慧旅游地图”公众号平台上线。


2.jpg


北京分会场的活动主要包括启动仪式、主题巡展、文旅市集和企业签约洽谈四个板块。这是近三年以来,北京首次举办的大型线下旅游展示与服务体验活动。相比疫情期间,活动的规模、参展企业和服务机构数量、文旅融合程度、惠民服务举措、科技体验效果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以全新面貌展示首都旅游业的新发展、新成果。

今年北京分会场活动主要呈现“多姿多彩”的特点:

第一个“多”,是政府搭台,推动文旅市场复苏发展,参与的文旅行业企事业单位类型和数量多。今年以来,北京市文旅消费市场呈现出强劲的复苏态势,尤其是“五一”假期,旅游收入和人数双创新高。全市接待游客总量912.8万人次,同比增长198.2%,比2019年增长6.6%;旅游总收入134.6亿元,同比增长752.3%,比2019年增长13.9%。“五一”期间全市三星级及以上酒店平均出租率77.5%,比2019年同期增加10个百分点。现在,各文旅市场主体顺势发展意愿迫切,参与旅游日活动的积极性很高。旅行社、景区、住宿业、乡村民宿、房车、露营、线上旅游平台、旅游文创商品,以及专业文艺院团、剧场、出版社、书店等14类、200余家文旅行业实体,将线上线下同步展售丰富多彩的文旅产品,并且价格惠民。内联升不仅将网红咖啡带到现场,还在线上及线下实体店推出各种优惠。

活动现场设立文旅惠民产品展销区、法律咨询服务区、企业洽谈区、文化活动区、对口支援展示区、媒体采访区6个片区,重点突出利企惠民。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区域协同发展战略,特别邀请内蒙古乌兰浩特、湖北十堰等省市区的文旅企业,来京宣推活动。

第二个“多”,是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深度融合的项目多。本次旅游活动汇聚了专业文艺院团、演出剧场、书店、出版社、图书馆、文化馆、艺术馆和博物馆等各类文化单位,同场推出旅游主题书籍、博物馆文创、文艺演出、非遗体验、文旅志愿等特色产品和服务,包括北京京剧院、北方昆曲剧院、嘻哈包袱铺等专业院团和演出机构也来到现场参加活动,京剧院将带来京剧脸谱彩绘体验,还有北京出版创意产业园区的阅读车、菜百的颐和园金饰文创等。同时,精选具有北京特色的20个旅游文创商品参加主会场“中国旅游日˙中国礼物”展示活动。

今年,各区推出“文旅局长秀文旅”的创意视频,各区文旅局长作为“推介官”,通过“角色扮演”等方式向市民、游客推介本区特色文旅资源。文旅局长们各具特色的“首秀”不再简单地限定于景区推介,更深的是对旅游消费理念、生活方式、时尚趋势的引领。

第三个“多”,是精心准备,现场服务,推出的文旅利民惠民举措多。市区两级文旅部门会同行业协会,精心组织旅行社、景区、住宿业、旅游文创等企业将推出502余项文旅惠民举措和活动,包括发放消费券、景区门票减免、产品打折、文旅演出、志愿服务等活动,让市民和游客享受到优惠。相关详细信息提前在《北京日报》专刊进行了发布。

西城区、朝阳区、门头沟区、房山区、顺义区、怀柔区、密云区、延庆区等8个区组织发放文旅消费券17项。其中,门头沟区联合美团从5月15日至8月27日发放总计300余万元“惠游门头沟住宿业消费券”,领券可享五折或七折优惠。

旅行社、景区推出的措施各式各样,但都很实惠,共有88项。5月19日当天优惠尤其多,包括中旅集团、和平国旅、春秋旅行社、神舟国旅、康辉旅游、翠微国旅、首都旅行社、去哪儿网、马蜂窝等在活动现场推出旅游线路优惠券、代金券、立减百元等优惠。丰台区绿野仙踪郊野乐园、紫谷伊甸园等景区免费入园;房山区域内所有等级景区5月15日至5月19日,面向学生、60周岁以上老年人,推出景区半价门票;北京欢乐谷推出399元错峰游玩卡和499元年卡,关注“北京欢乐谷”公众号即可购买;圣莲山、十渡等诸多景区门票打折;响水湖长城景区对5月19日出生的游客,凭身份证当日免费游园等。

住宿业及乡村民宿推出惠民举措38项。包括玉渊潭酒店集团、西国贸大酒店、北京泛太平洋酒店、北京古韵坊四合院酒店等在推出现场预订客房及到店用餐,优惠折扣、立减百元等活动。北京栖凤山庄、“皖树下”“创艺乡居”“灵山小苗家”等民宿5月19日住宿房价均有不同折扣。

旅游文创商品企业于5月19日当天线上线下同步推出优惠活动,包括北京工美集团文化创意分公司现场推出购买工美文创产品享八折优惠;吉祥戏院、博物馆文创等在分会场现场都有折扣优惠,潘家园文创品在现场推出第二半价、买一送一等活动。

文艺院团、文化馆、图书馆等文化机构在“5·19中国旅游日”推出了免费参观、惠民门票等150余项惠民活动。如5月19日当天,吉兔坊北京非遗兔儿爷展厅免费参观,游客可体验北京非遗兔儿爷制作技艺。国家话剧院、西城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5月1日-31日期间开展4部话剧11场演出活动。每场提供10%至30%的免费惠民演出票,在“文化西城”公众号上发放;朝阳文旅云平台于5月推出电影、木偶剧、文艺演出等惠民活动,市民可抢票免费参与;北京市文化馆开展全民艺术普及展播;丰台区文化馆举办“中国旅游日”相声乐苑专场演出;各区文化馆、大舞台分别举办丰富多彩的演出文化活动,郊区村镇景区举办的各种文化节更是能让人挑花眼。

海淀区、石景山区、通州区、平谷区等10个区开展文化旅游志愿服务活动,面向特殊群体推出优惠活动73项。包括石景山区八大处公园开展“中国旅游日·与文明同行”旅游咨询日主题活动;诸多景区5月19日当天对60岁以上老人、残障人士、现役军人减免门票或打折优惠。顺义区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北京国际鲜花港对60周岁以上老人、残障人士、现役军人、消防队员免费参观;北京新国展希尔顿欢朋酒店5月19日当天对60岁以上老年客人早餐免费、家庭房间免费升级等。景区、酒店等也对劳动模范等先进群体推出了优惠举措。5月19日当天,劳动模范等先进群体到北京内联升鞋业有限公司直营店消费享8.8折;凤凰岭等景区,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凭获奖证明和身份证可免费游览;周口店遗址对市级以上劳模、消防救援人员、京籍见义勇为等人员群体凭证件免费。

第四个“多”,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引领消费促增长的资源多。通过活动的举办,进一步发挥文化和旅游在拉动消费增长方面的独特优势,着力带动城市消费和乡村通过旅游增收富民。房山区、密云区、延庆区等13个涉农区在北京分会场现场重点推介露营地、乡村民宿、观光园及特色农产品。首次邀请门头区沟斋堂镇、房山区十渡镇、怀柔区渤海镇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组织文旅企业亮相活动现场,整体推介当地旅游资源和特色农产品,展示乡村民俗和非遗。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将以“5·19中国旅游日”的主题活动为引领,持续举办“畅游京郊”品牌活动,分季节、分主题推出乡村旅游资源产品,推介京郊“美景”“美线”“美食”“美宿”“美物”等乡村旅游资源。

第五个“多”,是鼓励各类文旅企业勇于跨界,吸引各方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联动方式多。围绕文旅消费、乡村振兴、演艺市场、国内旅游、入境旅游、对口支援等多个维度,采取市区联动、政企联动、文旅联动、部门联动、区域联动等多种方式,鼓励各区发放文旅消费券,激发社会参与活力,培育连接点,实现统筹发展、协调发展、融合发展、互惠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第六个“多”,是进一步发挥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优势,现场展示科技赋能文旅新体验的场景多。中国移动咪咕公司、中国电信北京分公司推出数字文旅“元宇宙”,市广电局推出“视听零距离”特色项目展示体验活动等。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表示,通过各方参与、各方努力,持续将“中国旅游日”办成文旅融合发展成果的“宣传日”“展示日”、文旅产业发展的助推日,全民分享旅游幸福的“惠民日”。

今年,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仍将加大企业帮扶力度。继续打造“旅游进社区”“漫步北京”“骑游北京”“网红打卡地”“北京微度假”等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品牌活动,鼓励支持文旅消费新产品、新场景、新业态、新商品的开发和培育。深化“大厨下乡”餐饮提升工程,开展“畅游京郊”乡村旅游推介。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工业旅游、体育旅游,持续推动旅游业态多样化发展。以“深入推动大众旅游、探索发展绿色旅游、加快培育智慧旅游、积极倡导文明旅游、推进文旅深度融合”为目标,进一步提振文旅从业者信心,激发文旅市场消费潜力,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