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和“五一”假日旅游工作会议

为贯彻落实4月25日国务院安委会、应急管理部全国安全防范工作会议及4月26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4月27日,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和“五一”假日旅游工作会议。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主持会议,并部署全市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和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及“五一”假日旅游安全服务保障工作。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各区文化和旅游局和经开区宣传文化部主要负责人,市文化和旅游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及局属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参会。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和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指示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刻汲取“4·18”重大火灾事故教训,以抓安全生产“时时放心不下”的政治责任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钉钉子精神“过筛子”“堵漏洞”,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措施,全面推进全市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和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牢牢把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严防文旅场所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首都安全稳定。

二要紧盯重点整治,全力打好安全生产和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攻坚战。按照市安委会统一部署,2023年4月下旬至12月底,全市文旅行业开展安全生产和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分四个阶段组织实施,重点整治九个方面问题:一是突出解决文旅场所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问题;二是开展文旅场所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三是开展旅游景区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四是开展旅游防汛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五是开展旅行社、旅游团队、旅游包车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六是开展文旅场所有限空间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七是开展大型文旅活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八是开展极端天气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九是开展暑期、汛期、假期、旅游高峰期及重大会议活动等特殊时段文旅场所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要坚持做到各方责任到位、经常性排查到位、高质量整治到位、常态化管理到位、长效制度机制到位。

三要采取强有力超常措施,全力做好“五一”假日旅游安全服务保障工作。要重点抓好假日旅游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假日旅游市场秩序整顿、假日文旅产品供给促消费、假日文旅服务质量提高、假日文明旅游引导、假日旅游督导检查、假日舆情引导、假日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等工作。为有效应对假日游客数量激增带来的各类涉旅安全风险,要扎实开展好假日旅游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严防假日各类涉旅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五一”假日旅游平安、欢乐、祥和、文明。


476e904d9c79a9de0f5c26b45eeac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