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好开年大戏 打造演艺之都——市文化和旅游局领导班子赴北方昆曲剧院、北京交响乐团和北京京剧院开展大调研

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及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1月29日至30日,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同志带领局领导班子,先后到北方昆曲剧院、北京交响乐团和北京京剧院开展“唱好开年大戏、打造演艺之都”大调研。

调研组看望了北方昆曲剧院排练的演职人员,现场观摩了北京交响乐团室内乐排练,并与排练演职人员亲切交谈,对节日期间坚持演出的演职人员表示慰问,感谢大家无惧各种困难挑战,尽锐出击、全力以赴,在春节假日为市民群众奉献了精彩的文化盛宴。


图片

▲现场看望北方昆曲剧院剧团排练的演职人员

图片


▲现场观摩北京交响乐团室内乐排练


在北京京剧院调研期间,调研组参观了京剧院艺术传承陈列展,观看了剧目排练,召开了座谈会。在座谈会上,与艺术家和演职人员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充分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建议。

图片


▲在北京京剧院排练厅观看剧目排练


图片

《八大锤》片段

表演者:詹磊、李根


图片

《锁麟囊》片段

表演者:郭玮


图片

《沙家浜》片段

表演者:谭正岩、康静


图片

《赤壁之战·壮别》片段

表演者:包飞

杨烁同志指出,“打造演艺之都,推进大戏看北京”已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我们看望慰问了北京交响乐团、北方昆曲剧院的同志们,并组织局领导班子到北京京剧院开展调研活动。这是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我们了解基层情况、听取百姓呼声的绝佳机会。班子成员要延续2022年局系统开展“作风、能力、结果”主题教育行动良好态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分管领域的基层一线去,体民情、察民意、解民忧。 

image.png

▲在座谈会上与艺术家和演职人员深入交流

杨烁同志强调,艺术为了人民,艺术依靠人民,舞台艺术就是要在一台又一台为人民群众的演出中发扬光大。未来艺术创作生产要以“经典永流传”和“守正创新出大戏”为立足点,进一步铸就艺术传承新辉煌。“经典永流传”就是要将艺术的文化底蕴、艺术精神和美学价值守好守住,挖掘提升打磨一批经典剧目,让市民群众能够继续在舞台上见证大师、大戏的风采,要做好艺术的传承和人才培养,从流派、行当、年龄三个方面充实人才队伍,构建传承梯队;“守正创新出大戏”就是要把握时代脉搏,“为时代发声”“为人民而歌”,要立足新时代首都建设发展的火热实践,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北京故事”,要拿出能够紧扣时代脉搏、代表首善标准、体现北京特色的“新经典”,为后世留下能代表我们这个时代的角色、人物和故事。

杨烁同志指出,北方昆曲剧院、北京交响乐团和北京京剧院以及国有市属院团作为文艺宣传的主力军,要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守正创新。一是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魂”,呈现好社会主义现代文化的“神”,讲述好反映火热生活、呈现首都风貌、体现中华文明的“北京故事”“人民故事”;二是充分发挥北京文化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和工作优势,聚焦“北京有大戏”“北京演大戏”“大戏走出去”三个关键,推出代表首都水平、国家水准、国际一流的精品大戏,名角名剧;三是聚焦创作这一中心,建设一流院团、培养一流人才、孵化一流作品,发挥作为市属文艺院团的骨干作用、带动作用和示范作用,带头承担好社会责任,进一步深耕“大戏看北京”品牌,让艺术精品活跃于大小屏、线上线下、各类演艺新空间,让戏曲艺术“活起来”“火起来”。

最后,杨烁同志强调,党的二十大对文化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围绕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目标,充分强化责任意识、使命意识、担当意识,迎难而上、勇毅前行、踔厉奋发,按照“1+2+3+7+9”的工作格局,努力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效能、提增发展效益,推动首都文化和旅游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