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北京 运河北首

——北京文旅精彩亮相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

9月22日—25日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和八家文旅企业代表北京参加了博览会。

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围绕“融合·创新·共享”的主题,以展览展示、主题论坛和特色活动等形式广泛传播运河文化,打造沿线城市文旅融合发展平台、文旅精品推广平台、美好生活共享平台。相较前三届,本届运博会更注重内容形式的创新,注重馆内馆外联动,注重科技数字赋能,强化国际元素,围绕弘扬传播大运河文化,推动文旅行业恢复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助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

北京展区以象征运河的“蓝”与代表古都的“红”为基色,雍容古典中洋溢着清新雅致。展区以“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主要展示内容,将2014年大运河申遗成功以来,北京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成果加以展示,并将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内建设现状、功能分区及智慧旅游、文创产品开发等内容集中展现;展区的另一部分,则凸显古都北京的历史风韵,集中展示内联升、金漆镶嵌、唐人坊等非遗传统手工技艺,整个展区将运河文化与古都非遗的内容有机融合,将一个极具文化底蕴与创新智慧的城市形象展示在观众面前。    

展区除两大主题线划分外,亦将展示内容进行相应的功能划分。他们分别是以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争创国家5A旅游景区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宣传区、以景区智慧导览交互为内容的观众互动区、文创商品展示区、非遗手工展示区及文旅咨询洽谈区。展区内的led大屏滚动播放北京城市宣传片、北京(通州)大运河景区宣传片以及内联升、金漆镶嵌、唐人坊等企业的宣传视频,营造出震撼、时尚、多元的现场氛围。展区内重点推出了近三年备受游客青睐的、独具京味的特色旅游商品,诸如文创商品、非遗展品等。现场发放的各类主题旅游宣传册、画册、纪念品等均受到与会观众的睐和好评。

伴随着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的落幕,历经3天的展示、交流、互动,北京展区吸引了大量的观众,受到各界领导嘉宾的高度关注,共发放和售卖宣传资料(含图书、册页、文创等)3000余件,极大地提升了北京文化旅游资源和品牌在运河沿线地区的影响力,进一步加强了北京与大运河沿线城市文化和旅游方面的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