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北京市2022年国庆节假日旅游工作视频会议


9月27日,市政府召开北京市2022年国庆节假日旅游工作视频会议,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部署国庆假日旅游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假日文旅市场服务和保障工作。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晋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主持会议,市假日旅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管领导和联络员参加会议。

会上,杨烁局长代表市假日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围绕突出重点,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强化宣传引导,加大国庆假日文旅产品供给;各司其职,发挥好假日协调机制作用等三方面对国庆假日旅游工作进行了部署。市疾控中心、市公园管理中心、房山区政府、北京环球度假区分别就国庆节期间疫情防控、旅游安全管控、旅游服务质量和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等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杨晋柏强调,要认清形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国庆将至,二十大召开在即,做好国庆假日旅游安全服务保障工作,确保首都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十分重要。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清当前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形势,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始终坚持“两个至上”,做到“两个统筹”,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须臾不可放松,不断增强主场主责主力的政治责任意识,以安全为底线,深入排查各种风险隐患,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国庆期间全市假日旅游防疫安全和生产安全。

杨晋柏要求,要严字当头,确保工作部署落实到位。要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建立快速高效的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和工作机制,督促文旅场所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特别强调各类宾馆酒店不办宴会,持续堵漏洞、查隐患、补短板、强弱项、改不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从严从实抓好安全隐患排查。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三个必须”要求,压紧压实假日安全“五方”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责任到岗到人。重点加强对景区“限量、预约、错峰”流量管控、游乐设施设备以及玻璃栈道、步步惊心等新兴高风险旅游项目、景区森林防火、文旅场所使用农村自建房等的安全检查,做好极端天气、设备停运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要从严从快抓好旅游市场秩序检查。聚焦严打非法“一日游”“不合理低价游”、非法“老年团”、涉文旅养老诈骗等重点问题,持续加大旅游市场秩序督导和执法检查,始终保持对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震慑态势。要从实从细抓好文旅服务。要扩大假日优质文旅产品供给,提升服务品质,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线上线下文化活动和文艺演出,提升文化活动和文艺演出质量,丰富市民群众假日文化生活,积极营造在京安心过节的喜庆氛围。

杨晋柏强调,要加强领导,联动形成部门合力。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增强大局意识和底线思维,按照“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的标准,全面落实好各项假日旅游工作部署,市假日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履职尽责、加强协调、形成合力,确保国庆假期无涉文旅突发疫情、无涉文旅安全生产事故、无景区“人山人海”、无假日旅游重大投诉、无涉文旅重大负面舆情,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