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化论坛|杨烁:守正创新 打造文旅交流合作北京模式


7月26日,北京文化论坛“文化交流与合作分论坛”在北京举办。中外文化领域的政府和文化机构代表通过嘉宾发言和圆桌对话,围绕“交流·合作·发展”主题,就“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和“构建中国话语体系和叙事体系,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两大议题展开成果交流和经验分享。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做现场发言。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

局长杨烁发言内容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好!中国古人说:“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这些年,首都文旅交流合作之所以得到快速发展,关键在于找准了交流合作之道。这条道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以艺通心,以文搭台,以情促融,用心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之道。这些年,我们坚定地沿着这条道,守正创新,砥砺前行,努力探索文旅交流合作的北京模式。

一是以艺通心,解读中国故事的“根”与“魂”。

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和延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寻到根、把住魂,中国故事才能讲得更明白、更透彻、更精彩。为此,我们通过传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理念,让世界更好地感知中国。我们连续16年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连续13年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连续6年在希腊首都雅典举办“欢乐春节”活动。围绕“欢乐、和谐、对话、共享”的节日主题,以“大自然的节日”“家庭的节日”“世界的节日”为核心理念,我们赋予庙会灯会、舞龙舞狮、十二生肖等文化符号以新的形式和新的内涵,持续开展全球吉庆生肖设计大赛、生肖主题快闪等8个类别20多项配合活动,确保年年有主题、年年有互动、年年有新意、年年有递进。当红袍白须的圣诞老人在故乡罗瓦涅米市乘坐着狗拉雪车参加“狗年”过大年活动时,当“福尔摩斯”生肖鼠和“哈利·波特”生肖鼠闪现英伦街头时,当赫尔辛基市民迈娅女士穿着汉服带着儿子用毛笔在灯笼上画画时,春节所蕴藏的真挚情感、朴素智慧、文化力量和时代价值,穿越了时空,超越了种族,得到了人们的深深共鸣。如今,“欢乐春节”已深入到当地的文化生态体系中,实现了从“请办”到“要办”的转变,从“走出去”到“走进去”的转变。在赫尔辛基,春节庙会每年都人山人海,有四五万当地市民参与其中,成为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中国节真正变成了世界节。

文化连接世界,艺术沟通心灵。我们用人类共通的艺术语言,让世界更好地读懂中国。在北京高水平演出还不多见的情况下,我们创办了北京国际音乐节,并坚持每年举办一届,至今已举办了24届。这些年,几乎与全球音乐发展同步,我们用一如既往的专业精神,引领中国歌剧演出新潮流,形成中西融合音乐新风尚,推出体现中国价值的品牌新概念,交响诗《九歌》、琵琶和大提琴协奏曲《逍遥游》等一大批高水平委约原创作品通过音乐节实现中国首演、世界首演,来自一千三百多年前茶马古道上的少数民族原生态歌声通过音乐节穿越大山、飞向世界,昆曲《牡丹亭》、京剧《杨门女将》等传统名剧经过创新改编,展现出震撼的视听感受和强烈的艺术效果。我们用一首首原创、一次次首演、一部部巨制,实现了从“集散地”到“孵化器”、从“中国风格”到“中国概念”的双重转型。文化艺术交流合作的巨大成功引发了系列连锁反应,北京京剧院组织纪念梅兰芳诞辰120周年——“双甲之约”全球巡演,北京交响乐团在第二届中东欧16+1首都市长论坛期间赴黑山开展交响乐巡演,北方昆曲剧院参加伦敦“北京文化周”活动,北京画院在匈牙利和希腊举办齐白石精品展,中国杂技团参加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演出,开心麻花在加拿大进行首次公演,等等,所到之处,都掀起阵阵中国文化热潮。

二是以文搭台,展示中国发展的“时”与“势”。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我们积极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全方位拓展国际传播渠道,向世界展示中国发展的伟大成就和良好态势,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我们充分用好主场外交平台。借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G20峰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奥运会、冬奥会等重大国事、赛事的主场优势,充分展示东方文明的深厚底蕴和大国崛起的发展成就。平昌冬奥会的“北京8分钟”,使用世界先进的冰屏技术和移动机器人,将中国结等传统文化元素和“新四大发明”等时代文化元素进行无缝对接、一体展现。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从“二十四节气”倒计时,到十二生肖造型的巨大冰鞋,从“迎客松”焰火的升腾绽放,到折柳寄情的依依惜别,无不彰显着坚定的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数字科技和舞台美学的开创性融合更为全球观众带来了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也将中国雄厚的科技实力表现得淋漓尽致。北京作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向世界展示着新时代中国从容自信、开放包容的大国风范。

我们积极搭建国际组织平台。成立了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这是首个总部设立在北京的国际旅游组织,现今会员城市和机构达到了236个,遍及全球82个国家和地区。联合会成立以来,积极开展旅游合作,助力我国与多米尼加顺利建交;深入开展世界旅游重大问题研究,每年发布《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和《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报告》;通过举办区域旅游会议、投融资大会等多种形式,签署合作协议154个,签约投资金额1590亿元人民币;先后在摩洛哥拉巴特市、美国洛杉矶市等地成功举办了九届香山旅游峰会,包括联合国副秘书长在内的国际政要800多人次参会;联合会被世界旅游交易会(WTM)授予“世界旅游行业领袖奖”。这几年,文旅领域的国际组织蓬勃发展、成效显著,由中国国家大剧院发起成立的世界剧院联盟,由中国音乐学院发起成立的全球音乐教育联盟,在分享中国发展机遇、促进东西方文化交流互鉴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我们抢先构建新媒体传播平台。在脸书、推特、优兔、照片墙等多个社交媒体,开设了“北京文旅”官方账号(Visit Beijing)。账号建设中,注重内容原创性,推出“北京调色板”“北京网红打卡地”等主题帖文,制作《京粹》《京游记》等系列视频;强调受众本土化,在全球招募社交媒体达人来京体验文旅特色线路,邀请从事冬季运动的外籍大咖畅谈“后冬奥时代”的北京展望;关注传播互动性,推出“云游北京”网络直播,展现奥林匹克塔下的跨年活动、北京胡同的市民生活、疫情期间复工复产的真实场景。在全国文旅新媒体国际传播力指数榜单中,多次位居综合排名第一。

三是以情促融,树立中国形象的“和”与“合”。

和合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和精华,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基础与价值支撑。我们以情感为纽带,加强融通融合,充分表达中华民族追求和平、和睦、和谐的交往理念。在文艺演出中注重共情共鸣。精心组织随政府代表团出访的“北京之夜”文艺演出,至今已连续举办9届,可以说是一届一个创意,一届一个特点,一届一个台阶,特别是在中西文化艺术交流对话、共情共鸣上做足了文章。在古巴,哈瓦那大学师生深情演唱中国歌曲《歌声与微笑》,短短3分钟响起5次掌声;在英国,我国男高音歌唱家丁毅与英国女高音歌唱家朱迪思·豪沃斯,合作演绎《北风吹·扎红头绳》和歌剧《今夜无人入睡》,场下观众掌声雷动;在日本,艺术家用中国古筝和日本尺八,合奏日本名曲《樱花》和中国名曲《春江花月夜》,全场一片静谧;在津巴布韦,孔子学院合唱团用中文演唱原创歌曲《我要去北京》,表达了他们对中国的无尽向往。中国驻古巴前大使张拓由衷感叹:“一场‘北京之夜’,抵得上使馆一年工作的宣传效果”。至今,北京之夜已先后在四大洲13个国家成功演出,成为北京“立得住、打得响、走得远、进得深”的金字招牌。

在非遗展示时强调走心暖心。“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配偶活动期间,元首配偶们共同对“和平颂”大盘进行“点蓝”,喻意追求和平包容、互惠共通的“一带一路”精神。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摩纳哥亲王阿尔贝二世在人民大会堂,向北京90后“面人郎”学捏“冰墩墩”,并表示家里有对双胞胎,希望能够再带一个回家,该短视频在网络迅速走红,成为对外交流的经典时刻,彰显了中国非遗的永久魅力与当代价值。APEC会议期间,使用北京非遗技艺融入时尚元素制作的国礼——“四海升平”景泰蓝赏瓶、“繁花”花丝镶嵌手包、“和美”纯银錾刻果盘等,深受各经济体领导人和配偶们的喜爱,每一份精心制作的礼品礼物,从设计理念到包装创意,从材料选择到赠送方式,都透着中国人民礼轻情义重的深厚情感,透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创新,透着中国文明的灿烂光辉,透着我们坚定的文化自信!

在危难关头坚持互扶互助。疫情发生后,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立即启动免除全体会员年度会费的应急机制,在国内口罩十分紧缺的情况下,经过多方协调,第一时间向法国尼斯市捐赠了口罩。国家大剧院号召全球剧院团结合作,传递共同战疫的信心和决心,为全球表演艺术领域抗击疫情介绍中国经验、提供中国方案。在困难面前,大家患难与共,彼此传递着“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守望互助精神,寄托着“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美好情怀。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旅游似桥,沟通有道。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无论是走出去,还是请进来,只要我们以心相交、以诚相待,以理相合,就一定能够跨越山海,超越国界,把最新、最美、最好的北京展现好,把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塑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