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局系统“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


2021年11月29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局系统“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冬同志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庞微同志主持会议。局领导班子成员、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局机关全体公务员参加了会议。

image.png

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警示教育片《酒醒时分》《迟到的醒悟》。

陈冬同志传达了全市和宣传系统警示教育大会精神,阐明了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任务,通报了我局一年来发生的违纪违法问题,深入剖析了这些干部违纪违法背后的根源。结合巡视、审计、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驻局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建议,指出了局系统在政治理论学习、“一岗双责”落实、规章制度执行、项目监督管理、党纪法规意识等五个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

image.png

陈冬同志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清醒头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市和宣传系统警示教育大会精神上来,把蔡奇书记和莫部长的讲话精神学习好、落实好。局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扛起责任,担当作为,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在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合格答卷。

对下一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陈冬同志提出了四个方面要求。他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牢记“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进一步深化理论武装,夯实思想根基,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人民观、利益观、大局观、自我革命观。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着力提升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严格请示报告制度,坚决杜绝自行其是、自以为是的行为。二要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要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压实责任传导压力,狠抓教育锤炼作风,强化监管防范风险。班子成员要对管理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负责。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三要管好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充分发挥定期督查、专项检查的推动和震慑作用,有效发挥自上而下监督、同级相互监督和自下而上民主监督的作用,常态化督查班子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各单位各部门对照局党组工作方案各司其职,协调联动,确保中央和市委文件精神在局系统有效落实。领导干部要增强自我革命的勇气,使主动接受监督成为自觉行动,以上率下,向“严”看齐。四要把住关键环节,扎实推动以案促改任务落实落细。抓好经常性警示教育,运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和教育全局系统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填补制度漏洞和空白,扎紧制度笼子狠抓执行,防止因制度执行不严、监督缺位造成制度空转。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把严明纪律作为日常监督管理的重要内容,坚持抓早抓小咬耳扯袖,使党员干部养成在纪律约束下工作生活的习惯。始终保持“严”的高压态势和“惩”的有力威慑,按照“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要求,坚决查处腐败案件和各类违纪违法问题,决不以任何借口、任何理由削弱法纪的威严。

陈冬同志强调,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清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形势,以落实市委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立足经常抓教育、关口前移抓预防、紧盯问题补短板、建章立制抓长效,把教育的感染力、制度的约束力、惩治的威慑力有机统一起来,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实际成效,推动首都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