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情况

2021年,市文化和旅游局共承办市“两会”建议、提案156件。其中,单办和主办49件,会办102件,参考5件。主要涉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乡村旅游发展、旅游商品消费、艺术创作、人才培养和对外交流等多个领域。目前,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已全面完成并收到良好效果,得到了代表委员的肯定。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是明确工作职责。市文化和旅游局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在局办公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主要领导亲自抓,牵头协调重点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办公室负责建议提案分办、催办、汇总、报送和协调工作,确保每一个建议提案都做到“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办”。

二是健全办理制度。规范办理程序,确定“统一受理、归类办结、限时反馈、跟踪回访”的工作原则,要求承办人员严格按照制度和程序,认真负责,严谨规范,确保办理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一丝不苟。

三是主动联系沟通。采取电话联系、上门沟通或集中见面等方式,加强与建议提案领衔人的对接与沟通,直接听取意见,了解建议提案提出时的初衷和办理要求。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待。

四是强化督查督办。采取倒计时的方式督办工作落实,以电话、微信等形式进行催办。对建议提案办理材料进行核查,针对答复中的具体措施跟踪问效。

二、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坚持不懈抓好提案建议办理工作,积极创新,不断探索办好建议提案工作的有效方式,提高办理质量。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