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分散”“线上+线下”多渠道助力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离退休党员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升全局离退休党员的政治理论素养,市文化和旅游局按照全局党史学习教育的统一安排,根据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要求,结合离退休干部实际,精心筹划、合理部署、统筹兼顾,采取线上线下、集中分散相结合的方式,认真组织离退休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确保退休党员党史学习教育“不缺课”“不漏学”。一方面,引导离退休党员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及时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继续发挥优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一方面,适时组织离退休党员“线下”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交流学习经验,分享生活感悟,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切实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力求离退休党员学习全覆盖。

市文旅局各单位老干部工作部门不断激发离退休党员党史学习热情,积极组织离退休党员干部关注“离退休干部工作”、“北京老干部”等APP和微信公众号,并及时收看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

首都图书馆等单位组织老同志收看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组织开展“学党史 守初心 永远跟党走”征文活动,和“学党史 守初心——展党员风采”照片征集活动。北方昆曲剧院根据自身特点,制作了“昆曲人讲党史”等一系列党史特色视频、演讲视频。很多离退休党支部书记认真准备、宣讲了主题党课。

局各离退休党组织结合退休党员行动不便等因素,根据老同志实际情况,分别组织集中学习和经验交流,收到了较好效果。对于不能集中学习的党员,支部安排个人自学,既满足了广大老同志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需求,又充分体现了党组织对老同志的政治关怀。“集中”+“分散”学相结合,使老党员做到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初心。

根据市委老干部局和市委宣传部要求,积极组织指导全局老干部通过老干部APP等渠道进行线上学习、网络知识答题等相关活动。局机关第一党总支书记卢铁栋等同志考虑到党员年龄高、视力弱等实际情况,采取了化整为零的办法,将学习课件进行段落分解,将视频讲课内容边听边记录下来,分阶段进行学习,并将每一阶段学习内容归纳提炼成几千字的学习提纲,发送微信群供大家学习。同时鼓励老党员们通过文字、语音、图片、诗歌等方式在微信群交流学习心得。

  离退休老党员们结合自己的经历谈学习体会,他们纷纷表示,在新时代的征程上,要主动适应新要求,做好理论学习、文化养老、和谐养老,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他们表示,虽然年纪大了,行动不便,但在党组织的关心和爱护下,仍会坚持“活到老、学到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永葆政治本色。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