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江调研北京环球影城度假区国庆假日安全服务保障工作

9月30日,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江调研北京环球影城度假区国庆假日安全服务保障工作。北京市政府副市长王红,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司长刘克智、一级巡视员侯振刚,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冬、一级巡视员周卫民,首旅集团董事长宋宇等同志参加调研。

调研消防安保中心

杜江一行实地查看了环球影城度假区消防和安保指挥中心,详细了解安防系统功能,应急值守、监控发现突发情况处置,以及极端天气应对等情况。对景区内变形金刚、功夫熊猫、哈利波特、小黄人、游客服务中心、环球影城大酒店、景点游客排队秩序、食品卫生、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以及安全管控等情况进行检查。

现场调研

现场调研后,杜江听取了北京环球影城度假区国庆假日安全服务保障工作汇报,并与调研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杜江副部长对环球影城度假区国庆假日安全服务保障准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北京环球度假区盛大开业对提振旅游行业起到很好作用,近期将会吸引大量国内游客来京旅游,对度假区国庆假日安全服务保障工作是一次大考。杜江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国庆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毫不放松地抓好国庆假日各项安全服务保障工作。要严格疫情防控,压实压紧防控责任,盯住热点游览区、观景点、狭窄通道、购物餐饮等容易形成游客聚集拥堵的重点区域,加强宣传提醒,严防扎堆聚集,进一步落实好一米线、规范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要把好室内疫情管控,强化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对疫情防控要严防死守;要加强度假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加强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提高责任意识,强化操作流程,加强维护保养,确保特种设备运行规范、安全。同时,要进一步排查景区在疫情防控、大人流管控、特种设备、高风险旅游项目、用火用电用气、消防安全、从业人员管理以及制度建设等方面的风险隐患,努力做到风险隐患整改不过夜,确保安全管理形成闭环;要加强景区食品卫生安全管控,强化食品采购、运输、储存、制作以及游客就餐全链条安全管理,确保度假区餐饮安全;要加强应急管理,健全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响应机制,细化突发事件处置流程,确保高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杜江副部长并慰问北京市环球影城度假区工作人员,向大家表达了节日祝福。

与工作人员交谈

王红副市长表示,要严格落实杜江副部长提出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突出抓好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市场国庆假日疫情防控,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慎终如始,确保首都国庆假日疫情防控万无一失;突出抓好旅游安全管控,尤其加强度假区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牢牢守住安全底线;要突出抓好协调联动,充分发挥政府各职能部门作用,统筹做好度假区交通疏导、大客流引导、食品卫生监测、城市大道秩序管理等工作,确保北京假日旅游市场安全、有序、优质、高效、繁荣、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