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第四督察组进驻市文化和旅游局督察安全生产工作

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第四督察组在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安全生产督察工作动员会议。安全生产第四督察组组长、北京市西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一级巡视员杜黎彬作动员讲话,副组长、市应急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卞杰成通报安全生产督察工作安排。市文化和旅游局陈冬局长作表态发言。

杜黎彬组长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20年4月在全国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对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批示:“生命重于泰山。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针对安全生产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督察工作。蔡奇书记明确指出要像开展环境保护督察那样开展安全生产督察工作。2019年印发《北京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京办字〔2019〕82号)明确要求,综合运用安全生产督察、考核考察、激励惩戒等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应急管理水平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全力压减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总量。

杜黎彬强调,对市文化和旅游局开展安全生产督察,充分表明市委市政府对本市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视。市文化和旅游局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督察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新要求和新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接受督察、支持督察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对督察中移交的各类安全生产问题或事故隐患,要立行立改、严肃处理;对督察后反馈的问题,要真改快改、举一反三,并按照督察制度要求公开整改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督察工作取得实效。

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冬向督察组汇报了2019年以来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并作表态发言:这次安全生产督察,“督”的是责任和担当,“察”的是问题和不足,既是对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一次“全面精准会诊把脉”,更是对市文化和旅游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的一次“政治体检”,接受和配合第四督察组开展工作,是我们的重要政治责任,我们一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支持配合督察组工作。严格落实“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切实增强“首都无小事”“首都安全无小事”的政治意识,牢固树立把风险当隐患、把隐患当事故、把小事当大事、把无事当有事、把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的理念,诚恳接受监督、积极配合督察、全面保障督察,确保督察组在我局高效顺利开展工作。一要全力配合。凡是督察组需要补充提供的文件资料,必须全面准确提供、第一时间送达。凡是督察组召集的座谈和会议、安排的走访调研和下沉督察检查,必须认真准备、按人按时参加。凡是督察组部署的工作,必须全力以赴落实,不允许打折扣、搞变通;二要细致做好服务。局办公室、安全与应急处等部门要做好对督察组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三要严守纪律规矩。各部门各单位参加谈话、汇报工作、提供材料,要实事求是,不遮丑、不护短、不弄虚作假;四要切实抓好整改。坚持边督边改、即知即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于配合督察工作的始终。对督察组指出的问题及转办的群众信访举报,照单全收、主动认领,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个个见真功”。能立行立改的,要及时整改到位;一时难以完成整改的,要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一抓到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问题。

按照安全生产督察工作部署,安全生产第四督察组将对市文化和旅游局开展为期2周的综合督察,重点督察市文化和旅游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安全生产责任制体系运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综合治理等情况。期间,将延伸督察部分局属单位、区级对口部门,抽查检查、暗查暗访重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