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票友有福了!阔别28年,百年戏院吉祥大戏院7月9日重张

7月9日晚,阔别28年的百年戏院吉祥大戏院隆重重张。来自北京、天津、上海的老中青三代著名京剧演员齐聚于此,带来了一场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


1.jpg


吉祥戏院的前身是“吉祥茶园”,始建于清光绪年间(1906—1908),后来改名吉祥园。

作为北京内城第一座戏院,“吉祥”见证了太多的辉煌,许多梨园名家都与“吉祥”分不开。不仅如此,吉祥园还见证了“京派”京剧的成长与发展。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戏院接连进行了四次大的装修改建。据了解,戏院曾多次举办全国性戏曲类重大演出活动,盛极一时。1993年,为配合王府井地区整体开发,吉祥戏院被拆除。至此,辉煌了八十余载的“吉祥”落下帷幕。





吉祥戏院作为一方舞台,承载了历代艺术家对戏曲艺术的千锤百炼,见证了他们的艺术智慧与毕生心血。

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恢复吉祥戏院悠久历史文化品牌,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与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启动戏院改建工作,双方共同委托旗下北京京剧院和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组建专业化团队,强强联合共同运营吉祥戏院。

2020年5月,吉祥戏院的装修改造工程正式启动,2021年4月工程竣工。

如今,走进吉祥大戏院,完全是一派全新景象。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极具现代感的金属“影壁”和纱质屏风,上面镂空雕刻着“吉祥大戏院”五个大字。大厅西侧是明亮开阔的咖啡休闲区,透过落地玻璃窗,王府井街景、故宫飞檐和北海白塔尽收眼底。

剧场内有大量的装饰彩绘,传统“旋子彩绘”上增加了大量“万字不到头”图案。据悉,这是中国传统的吉祥纹样,正合“吉祥”戏院之名。

为了符合公共场所严格的消防规定,并尽可能为结构减重,在此次改建中,戏院大量使用了新型建筑材料GRG——预铸式高强度玻璃纤维石膏板。据介绍,GRG是一种特殊的石膏装饰材料,既替代了传统的木质构件,又能呈现出传统建筑的古朴质感,同时还可以任由设计师随意造型,制成各种平面板和各种功能型产品。戏院内目之所及,无论是彩绘天棚还是造型墙面几乎都是这种材料。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装饰材料运用了最新的建材,但这些寓意吉祥富贵的室内装饰彩绘,仍然由彩画师傅们一笔一画手工绘制。据了解,如此大面积使用GRG并结合传统彩绘工艺呈现的吊顶,在全国都十分罕见。


4.jpg


“原声剧场”也是“新吉祥”的一大特色。吉祥大戏院董事长富博洋说:“剧场内部声学设计和声光设备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准,收声和音响效果都非常好,演员甚至可以不戴麦克风进行原声演出。这样的视听效果在北京的小剧场可谓是首屈一指。”同时,剧场设计了伸缩座椅等多功能设施,场地空间灵活多变,为举办多种类型的演出创造了条件。

富博洋表示,装修改造后的吉祥大戏院将坚持“小而精,雅而美”的定位,与北京其他舞台演出场所形成差异化竞争。“作为北京市重要的文旅地标,吉祥大戏院将汇集全国名团名家名角,以国粹京剧艺术为内核,打造戏曲艺术的高端演出平台。同时,秉承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传承、传播基地。”


5.jpg


吉祥大戏院在积极建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运营机制,将传统文化赋予现代化表达,吸引年轻受众,培养戏院成为网红打卡新型文旅地标,努力让老字号文化品牌焕发新生,进而实现戏院可持续发展,以期为北京乃至全国的文化舞台增添亮丽新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