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旅行社规范经营提升服务质量工作会议

2021年6月18日,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场管理一处召开旅行社工作会议,就重大活动保障、规范市场秩序、诚信守法经营、提升服务质量等工作进行了部署。我市旅游行业协会地接专委会和主要地接旅行社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就近期工作进行了再次强调和部署:一是全力保障“七一”活动的顺利开展。要求旅行社及时关注故宫等景区(区域)关闭、交通管制措施和鸟类及其他物体禁飞等公告,服从大局,克服困难,严格“预约”管理,及时调整团队行程,做好对游客的引导和服务工作;二是严格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要求旅游行业协会旅行社分会和导游分会进一步引导广大旅行社和导游,本着“应接尽接”的原则接种疫苗;旅行社要制定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突发应急预案,切实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遵守《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北京市旅行社防控指引》等防控规定,坚持验码测温,把好疫情防控关口;三是强化安全意识,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要求在线旅游企业巩固专项整治工作成果,加强证照等资质公示,严防大数据杀熟、虚假宣传等现象,旅游行政部门将通过“双随机”抽查和体检式暗访对不合理低价游、不与游客签订旅游合同、擅自变更行程、“甩团”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查处力度。同时,会议再次强调旅行社要严格遵守《关于禁止销售旅游套餐类产品的紧急通知》的相关规定,不得捆绑销售两条线路以上的旅游套餐产品,不得一次性向游客收取两条线路(含)以上的旅游款,不得以“买一赠多”“交押金送旅游”等方式变相从事不合理低价游。要高度重视旅游安全工作,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建议健全安全责任制度和应急处置机制。会议还就打击非法集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四是规范团队旅游用车。旅行社应租用具有合法运营资质、车况正常的旅游客车,与汽车公司共同维护交通秩序,督促司机与导游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有序停车,文明旅游。五是持续提升服务质量。旅行社应及时通过“电子行程单”系统对所有旅游团队进行备案,同时积极通过“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使用旅游电子合同。旅行社要根据热点景区预约情况合理开展团队业务,严格履行与旅游者签订的合同内容,不盲目招徕,不虚假宣传,不擅自更改行程。六是加强导游队伍建设。鼓励广大导游积极参加即将启动的全市导游技能大赛,同时,旅行社和导游分会要督促导游按时完成“导游云课堂”学习培训。七是加强政策解读。就《文化和旅游部 中国人民银行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抓好金融政策落实 进一步支持演出企业和旅行社等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的通知》和《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加强政策扶持进一步支持旅行社发展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进行了解读,并听取了与会旅行社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