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讲解员讲党史首次进机关 ——“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北京市宣讲活动在市文化和旅游局机关举办

1.jpg


6月18日下午,“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北京市宣讲活动首次进入市级政府机关-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这是北京市响应文化和旅游部开展“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活动号召的具体行动。同日,北京市文旅局联合美团正式上线北京红色旅游大数据。市文旅局党组书记、陈冬出席,市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庞微主持活动。


1.jpg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落实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4月中旬至6月底,文化和旅游部在全国文旅系统范围开展了“百名红色讲解百年党史”的宣讲活动。北京市宣讲活动的宣讲团成员分别来自本市6家红色旅游景区的9名优秀讲解员,他们中有的是全国和北京市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金牌选手、有的获得过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荣誉,有的是所在区讲解员队伍中的佼佼者,他们都是我市红色讲解员的优秀代表。

来自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讲解员史丽娟通过一封《烽火家书》,讲述了我党高级将领左权的革命故事和家国情怀,催人泪下;香山公园管理处的讲解员王川讲述《父爱如山》,帮助大家回忆起毛泽东主席住在香山双清别墅时运筹帷幄谋划建设新中国的宏大伟业以及爱子情深的感人故事;密云博物馆的讲解员于晓民通过英雄母亲邓玉芬一家的故事,将一个既有革命大义又有母子深情的伟大母亲形象展示在听众面前;讲解活动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讲解员李洋讲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真理之歌”的红色故事中达到高潮,全场起立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本次宣讲活动紧紧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聚焦党在北京的历史、人物和伟大奋斗精神,饱含深情讲述了革命先烈、英雄模范、时代楷模、先进集体的感人故事,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进一步激发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

宣讲活动前,北京市文旅局联合美团正式上线北京红色旅游大数据,这是全国首个文旅部门与平台合作共享红色旅游大数据,目前北京首批85家红色旅游景区(点)已经入驻美团红旅大屏。

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作为伟大祖国的首都,是最早开展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活动的城市之一,也是许多重大党史事件发生的地方。北京市红色资源丰厚,这块土地上留下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各个时期的深深印记。为了进一步完善首都红色旅游产品体系,促进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研学旅游、生态旅游等融合发展,我市相继推出一批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也通过本次红色讲解员讲党史活动,将开展红色旅游与学习党史主题教育紧密地联系起来,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浓厚的红色氛围。

据悉,“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北京市宣讲活动还将走进部队、走进学校,让更多的人通过聆听红色故事,感受我们党的辉煌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