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北京市2021年“五一” 假日旅游工作视频会议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今年“五一”假日旅游安全和服务保障工作的决策部署,市政府于4月25日组织召开北京市2021年“五一”假日旅游工作视频会议,主会场设立在市政府,各区政府、市政府相关委办局等市假日旅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设立分会场。王红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王军副秘书长主持会议。



会上,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冬代表市假日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围绕统筹抓好假日旅游疫情防控和安全管控、加强假日旅游产品供给和宣传引导、发挥好假日旅游工作协调机制作用三个方面,部署全市“五一”假日旅游工作。市公园管理中心、房山区政府、八达岭特区办事处分别就“五一”期间疫情防控、旅游安全管控、旅游服务质量和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等工作进行了发言。



王红副市长围绕做好“五一”假日旅游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认清形势,提高政治站位。王红副市长指出,今年我们将迎来建党百年华诞,随着建党100周年纪念日的临近,做好大庆之年的“五一”假日旅游工作,具有特殊的政治意义。要充分认识做好今年“五一”假日工作的特点和重要意义:一是大庆之年红色旅游不断升温。为了迎接建党100周年,“五一”节日期间,将推出17场次红色题材的重点剧目、节目演出,这方面工作政治性很强,我们要落实好意识形态责任制,配合红色旅游热度逐渐升高,做好红色题材重点剧目、节目的宣传推介引导工作。二是红色题材旅游线路较为集中。“五一”长假可能迎来今年第一个红色旅游高峰,叠加北京“五一”假期客流量增加的因素,北京各红色景区、重点景区及旅游商业街区、商圈周边的客流量将明显增长。要提前谋划,严格限量管理、强化分时预约、推行无接触购票、实现错峰服务,切实提升游客旅游体验和旅游满意度。三是冬奥题材景区景点万众期待。预计“五一”期间,北京冬奥组委所在的首钢园区、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及“冰丝带”、冬奥会部分赛事举办地延庆等都会受到游客的青睐。所以,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结合首都假日工作的特点和工作实际,切实做好“五一”假日旅游工作,提前谋划好各项工作,解决好游客关切的急难愁盼相关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实践,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要突出重点,狠抓关键环节。王红副市长强调,一要聚焦疫情防控。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好分行业、分场景的疫情防控指引,将疫情防控关口前移。各文旅单位要严格落实最新版的疫情防控指引,强化员工疫情防控培训,加强疫苗接种工作,严格上岗工作规范,加强员工健康管理,做好场所的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人流控制等工作。等级旅游景区要严格门票预约管理制度,推进旅游景区预约常态化,特别是要落实好分时段预约,未预约、不旅游。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75%。落实测温、验码、科学戴口罩、健康监测管理、设立应急隔离室等系列相关工作。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要严格落实交通、住宿、餐饮、游览和购物场所等方面的疫情防控要求,将疫情防控和安全管控措施贯穿游客招徕、组织、接待各环节,实现疫情防控和安全管控全覆盖、无死角。宾馆饭店要严格落实卫生防疫要求,开展定期消杀和从业人员定期健康检测,要落实好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要加大节日期间的市场防疫和食品安全工作的检查,还要继续做好包括冷链食品在内的市场领域的市场防疫相关工作,做好应急预案。还要加强与属地卫生健康等部门的沟通联动,及时报告并及时处置异常情况。二要聚焦旅游安全。“五一”假期临近,各区、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抓好安全责任落实,扎实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确保旅游行业安全万无一失。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各方责任,文旅单位要落实好主体责任,文旅单位所属上级要落实好主管责任,各职能部门、执法部门要落实好综合或专项监管责任,政府行业部门要落实好行业管理责任,区政府要落实好安全生产的属地全面监管责任。文旅单位在安全生产中要做到:抓明确目标、抓健全机构、抓保证人员、抓保障投入、抓制度措施、抓紧盯重点、抓宣传教育、抓培训演练、抓隐患排查治理、抓督导检查。三要聚焦旅游市场秩序。各区、各有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治理“黑旅游”为重点,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依法查处“非法一日游”“不合理低价游”、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等涉旅违法违规行为。四要聚焦旅游服务质量。要结合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和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以及建设彰显古都历史文化和现代时尚魅力的全球旅游目的地城市,加强节日期间优质文化产品供给,扩大文化旅游消费提质升级,积极培育新型文化旅游业态,鼓励具有首都特色的红色旅游、博物馆游、科技旅游、文化街区旅游、民俗旅游等文化体验游。

三要加强领导,部门通力合作。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增强大局意识和底线思维,总结借鉴以往假日期间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经验做法,结合“五一”假期新形势、新特点,全面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实现无涉旅安全生产事故、无涉旅突发疫情、无假日旅游重大投诉、无旅游景区大人流聚集、无涉旅重大负面舆情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