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踏青两相宜,文旅市场展活力

2021年清明节假期三天,全市文旅战线干部职工坚守工作岗位,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严格执行假日值班值守制度,全力落实假日旅游疫情防控、安全管控以及服务保障各项工作,疫情防控落实有力,假日旅游安全有序,旅游市场秩序井然,假日经济快速恢复,线上线下文旅活动丰富,实现了无涉旅安全生产事故、无景区大人流集聚、无涉旅突发疫情、无假日旅游重大投诉、无涉文旅重大负面舆情。

       一、旅游市场综合统计情况

4月3日-5日清明假期,全市重点监测的182家旅游景区(地区)累计接待游客608.7万人次,同比2020年增长4倍,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98.73%;营业收入29030.9万元,同比2020年增长9.3倍,同比2019年增长8.73%。

游客接待量排名前十的景区(地区)是:王府井接待80万人次,什刹海风景区接待36.1万人次,玉渊潭公园接待33.8万人次,南锣鼓巷接待20.1万人次,北京动物园接待19.2万人次,天坛公园接待18.1万人次,乐多港假日广场接待17.9万人次,前门大街景区接待16.9万人次,通州大运河森林旅游区接待14.6万人次,颐和园接待14.3万人次。

5A级景区接待情况:天坛公园接待18.1万人次,颐和园接待14.3万人次,圆明园接待12.5万人次,八达岭长城接待10.9万人次,北京市奥林匹克公园接待10.9万人次,故宫接待8.2万人次,慕田峪长城接待4.7万人次,十三陵接待4.6万人次,恭王府接待4.4万人次。

中心城区饭店平均出租率为38.2%,同比增长33.2个百分点,与2019年同比减少11.4个百分点;近郊区饭店平均出租率为34.8%,同比增长28.1个百分点,与2019年同比减少1.1个百分点;远郊区饭店平均出租率为39.3%,同比增长16.7个百分点,与2019年同比减少2.2个百分点。

4月3日-5日清明假期,全市宾馆饭店接待入住总客人数为17万。

乡村游累计接待游客102万人次,同比增长339倍(增加101.7万人次),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9.7%;营业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303.6倍(增加11537.4万元),同比2019年增长11.3%。接待量前三位的是密云区、延庆区和怀柔区。其中,密云区接待游客31.8万人次,延庆区接待游客20.7万人次,怀柔区接待游客20.5万人次。

全市120家红色旅游景区除部分因为修缮等原因暂停接待外,都向游客和市民开放,三天预约总人数149万人、实际进入总人数72.2万人、门票总收入768.4万元。

根据本市旅行社填报电子行程单情况统计,清明节三天外省市来京旅游团队共3117个团8.9万人,同比2019年分别减少47%、51%(2020年同期未恢复外省市来京旅游团队业务)。

4月2日-4日,民航累计进港人数33.58万人,同比增长9.2倍。其中,首都机场进港人数17.95万人,同比增长5.8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进港人数15.63万人。铁路进站人数86.79万人,同比增长3.3倍。民航进港人数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9.1%,铁路进站人数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71.1%。

二、文化和旅游领域检查执法情况

清明节三天,市区两级旅游执法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51人次,检查各类旅游经营企业95家。市文旅局共接收到文化和旅游部12301系统、12345市民热线服务中心转来各类旅游投诉2件,同比2020年(74件)下降97%,同比2019年(15件)下降87%。全市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未发现非法“一日游”等涉旅违法违规行为。

三、文化活动及剧院演出情况

(一)文化活动情况

4月3日-5日,北京各类线上线下公共文化活动精彩纷呈,丰富了市民群众节日文化生活,全市共组织开展各类公共文化活动517项、1035场,参与市民群众约733万人次。其中,节日期间活动场次较2020年同期(438场)增长136.3%,参与人次较2020年同期(约203.3万人次)增长260.5%,一是首都疫情防控取得较好成果。各级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工作主线,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要求,积极组织各类线上线下文化活动。二是活动发挥互联网平台作用。增加了群众参与的便利性,扩大了活动覆盖面。主要包括:首都图书馆开展的“榆火应春开——文学作品中的清明节与寒食”线上讲座活动;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开展的“守护•清明祭英烈”线上祭奠活动;东城区开展的“百年征程 追忆峥嵘”东城区2021年清明红色经典诗会;西城区开展的庆祝建党100周年“诵经典 学党史”暨“西城诵读月”活动;朝阳区开展的“百年百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原创文艺作品展播活动——清明节专场;海淀区开展的“忆满京城 情思华夏”清明抒怀文艺演出;丰台区开展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巡展之清明节巡展;石景山区开展的2021年清明咏怀文艺演出;门头沟区开展的“建党100周年 我们以诗词的名义共颂家国梦”诗词征集活动;房山区开展的清明节朗诵会活动;通州区开展的清明节诵读活动;顺义区开展的2021年清明朗诵诗会;昌平区开展的清明书画展活动;大兴区开展的清明线上诗会活动;平谷区开展的“颂革命先烈.扬民族文化”线上宣传活动;怀柔区开展的“碧血丹心铸丰碑——清明节缅怀革命先辈”图文展;密云区开展的“清明寄哀思 缅怀忠烈情”主题诗会展播活动;延庆区开展的2021年清明节线上原创文艺作品展;经开区开展的网上祭扫活动等。

(二)剧院演出情况

4月3日-5日,我市共举办90台233场营业性演出,吸引观众7.43万人次,票房收入1313.8万元。清明假期,市属文艺院团舞台精彩纷呈。北京京剧院带来2台传统剧目《金山寺·断桥·雷峰塔》《秦香莲》和1台新编剧目《夫人城》,北方昆曲剧院于长安大戏院和天桥剧场演出2台昆曲经典剧目《奇双会》《西厢记》,北京曲艺团和北京民族乐团分别安排了曲艺和音乐会演出。假日期间,话剧演出热度不减。北京人艺带来2021年首部小剧场新作《我可怜的马拉特》,讲述了一个关于青春、成长、理想和选择的故事,为观众呈现出多重戏剧主题;保利演出联手央华时代戏剧推出的年度大戏《犹太城》登陆保利剧院,该剧是以色列历史上连续演出时间最长,全世界排演次数最多的戏剧。

四、文化和旅游领域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情况

4月3日-5日,全市文旅行业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工作部署和防控不放松、疫情不反弹、有序恢复文旅行业复工复产的工作总基调,根据市委市政府、文旅部相关要求,为做好我市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全市文旅行业启动了市假日办工作机制,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及时发布了有关信息,引导督促文旅行业限量、预约、错峰,按照全市最新版的旅行社、酒店、景区、乡村民宿以及演出场所、娱乐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图书馆、博物馆、影剧院、美术馆、文化馆开放的疫情防控指引,严格落实了测温、验码、戴口罩(车内、室内和室外人员密集处要规范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常通风、勤清洁消毒、健康监测管理、备足防疫物资、公筷公勺、生活垃圾分类、制止餐饮浪费践行“光盘行动”、酒店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和一次性餐具等系列措施,同时做好了老年游客“健康宝”扫码服务保障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常态化精准防控措施,坚决堵住与文化和旅游活动相关的各种防疫漏洞和风险,避免疫情通过文化和旅游活动传播扩散。

全市等级景区、演出场所、娱乐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影剧院、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等文化旅游场所均按75%限流开放,所有收费型等级景区均开通了预约售票,同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做好现场引导服务,全力做好文娱和旅游场所接待服务,实行限量管理、强化分时预约、推行无接触购票、实现错峰服务,推进预约管理常态化,引导市民和游客错时出行、错峰游览。

各区压实了属地责任,各区对公园、景区附近区域以及网红打卡地、风景秀丽的河道、沟域、道边等游人可能聚集的非旅游景区,加强了现场疫情防控、秩序管控和疏导服务检查,严防出现扎堆聚集。全市公园、景区、名胜古迹人流管控有度,游览秩序井然。

本市旅行社有序开展了国内团队旅游业务,组织和接待入境回国人员旅游或为其提供“机票+酒店”业务服务均符合和遵守本市入境医学观察和健康监测规定。本市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不恢复出入境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不开展赴中高风险地区的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不接待14天内来自或去过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或为其提供来京“机票+酒店”业务。不接待21天内入境人员来京团队旅游,组织和接待已入境回国人员旅游或为其提供“机票+酒店”业务服务应符合和遵守本市入境医学观察和健康监测规定。低风险地区进京人员入住酒店和乡村民宿需“健康宝”未见异常状态。文化旅游场所提供餐饮服务要严格落实了餐饮场所疫情防控指引并确保食品卫生安全。

清明节前,市文旅局部署对宾馆饭店、旅游景区、文娱场所等文旅接待单位的消防、森林防火等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再推动、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一是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清明节假日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分别严格落实属地政府火灾防控等安全生产工作的全面监管责任、职能部门的专项监管责任以及文旅接待单位的主体责任,切实抓好责任落实。二是节前派出旅游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组检查。督导检查组将消防、森林防火作为安全管控的首要检查事项,分别对门头沟区、昌平区、顺义区景区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派出第三方安全专家检查组对7家星级酒店、11家等级旅游景区及3家文化娱乐场所进行了安全督导检查,重点检查用火、用电、用气情况,未发现森林景区违规用火、私拉、乱接电线、超负荷使用电器,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违规使用液化石油气瓶等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加强清明节值班值守。确保文旅经营场所和景区森林消防安全突发情况及时上报和妥善处置。

五、红色旅游情况

4月3日-5日清明假期,广大市民和游客在扫墓踏青的同时,也纷纷到红色旅游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感受北京红色文化的魅力。市文旅局在节前推出了26条“缅怀.踏青—漫步北京清明节红色旅游主题游线路”,引导市民和游客有序开展红色旅游。清明节期间,一些红色旅游景区也举办了各类红色主题活动,向游客和市民讲述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4日上午,香山公园举办“我们的节日——踏春清明 追寻红色印记”活动。读红色故事、听义务讲解、在革命遗存旧址打卡集章……多种活动让游客在踏春游园的同时,深刻缅怀红色历史,传承革命精神。在双清别墅院内,讲解员为现场观众讲述香山红色故事,带领大家回顾人民解放军奋勇渡江、夺取胜利的壮阔历史。

清明节期间,北京抗战馆开展网上祭奠活动,在抗战馆官网推出“缅怀英烈志 奋进新征程”网上清明节祭英烈特别专题,通过忆英烈、传英烈、学英烈、读英烈、颂英烈等栏目,生动展示英烈故事、英烈家书等,呼吁网民用献花、留言等方式网上祭英烈,并在馆内序厅设置清明寄语台及寄语用便签,供观众寄语祝福,缅怀追忆。

由于电视剧《觉醒年代》的热播,李大钊等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清明节期间,北京市万安公墓李大钊烈士陵园内,大批市民前来祭扫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革命先烈李大钊先生。李大钊烈士陵园还将开展大钊故事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把李大钊烈士陵园打造成缅怀革命先烈的纪念地,追寻建党初心的思源点和不忘初心使命的寻根点。

延庆平北抗日烈士陵园利用小演出、诗朗诵、唱红歌等形式,讲好红色故事、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用红色精神激励广大平北儿女,在新的历史时期,用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与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来迎接新时代的挑战。

清明节期间,本市红色旅游景区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举办各种纪念活动,用实际行动,讴歌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号召广大市民深切缅怀英烈,引导人们从历史中汲取信仰、智慧和奋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