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市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指导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按照市委统一安排,2月7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冬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市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到会指导并讲话。市委第二督导组副组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电影局局长王杰群,市纪委市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主任陈继红,市委组织部行政干部处副处长李冰,以及市纪委、市委宣传部、驻局纪检监察组相关同志到会指导。市文化和旅游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机关党委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主题,紧密结合市文化和旅游局领导班子建设实际和首都文化旅游发展现状,联系班子成员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刻进行党性分析,深入梳理查摆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这次民主生活会的召开。会前,局领导班子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组织学习讨论,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按照“四个对照”要求和蔡奇同志征求意见座谈会讲话精神,通过“群众提、自己找、集体议”等形式,认真查摆存在的问题,深刻撰写剖析材料。

会议通报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陈冬代表局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开展自我批评,接受班子成员的批评。其他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开展严肃的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大家在发言中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检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相互开展批评坚持做到开门见山、直截了当,达到了思想交锋、党性除尘、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1.jpg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市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到会指导并讲话


杜飞进对此次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结合这次民主生活会和市文化和旅游局领导班子建设实际,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精神,在践行初心使命中保持政治定力。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增强政治意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贯彻党中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重要部署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二要学思渐悟新思想。要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用好做实”上下功夫。三要压实责任勇担当。要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格落实 “三重一大”议事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四要凝心聚力强队伍。要发挥好领导班子的核心领导作用,选强配齐各级领导班子,以钉钉子精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扎实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二是发扬创新发展拓荒牛精神,在推动首都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上精准发力。一要加强顶层设计,推进改革创新。要高质量编制好《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北京旅游中长期规划(2019年——2035年)》,扎实推动全市文化和旅游领域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自贸试验区建设。二要坚持创新驱动,促进提质增效。要推动文化和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扩大文化和旅游消费,研究促进出境旅游消费回流的政策措施,深入开发“三个文化带”旅游资源,深化文旅产业平台建设。三要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文化旅游合作交流。要持续打造京畿文化旅游带,持续优化面向国际的文明交流和旅游交往软硬件环境,广泛开展线上线下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和旅游国际影响力。三是发扬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在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中深挖潜力。一要推进首都文艺舞台繁荣发展。要举办好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组织好2021中国戏曲文化周活动,组织筹备2022年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艺术创作,持续推进京张冰雪文化旅游带建设,积极服务冬奥会。二要提升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效能。要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体制机制,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广泛开展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继续做好惠民低价票补贴工作,推动城市副中心图书馆、剧院项目建设。三要优化文化和旅游市场环境。要提升文化和旅游治理能力,健全住宿业管理体制机制,稳妥处理涉文旅投诉,完善落实文化和旅游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切实抓好文化和旅游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2.png

市委第二督导组副组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电影局局长王杰群代表第二督导组对会议作点评


王杰群代表第二督导组对民主生活会作了点评,讲了三个方面意见:一是准备工作扎实充分,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定的基础。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从一开始就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民主生活会的各项准备工作,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二是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班子成员发扬整风精神,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自我批评态度诚恳,相互批评真诚坦率,原因剖析比较透彻,整改措施具体可行。三是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持续用力抓好问题整改,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要按照中央要求和市委部署,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入抓好整改落实。继续严肃认真地开展党内政治生活。


3.png

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冬主持会议


陈冬进行会议总结,就落实杜飞进讲话精神和督导组指导意见,持续抓好整改工作,加强市文化和旅游局领导班子建设,作了表态发言:一是带头提升政治能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班子成员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推动首都文化和旅游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带头学懂弄通做实,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谋事创业的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进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三是带头强化担当作为,着力推进改革发展。锻造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和工作作风,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研究新时代首都文化和旅游发展的思路举措。四是带头坚守人民情怀,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班子成员要带头站稳人民立场,强化宗旨意识,树牢群众观点,倾听群众呼声,汲取群众智慧,帮助解决难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是带头全面从严治党,严格遵守纪律规矩。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保持定力纠治“四风”,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办法。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