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联合开展旅行社行业、宾馆饭店行业跨部门双随机抽查

结合我市疫情防控现状,为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加大对旅行社经营活动的检查力度,督促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及市消防救援总队于2020年12月1日至12月30日,开展了旅行社行业、宾馆饭店行业的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

图片1.jpg

此次抽查主要依据《市文化和旅游局与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旅游行业经营主体跨部门双随机抽查工作方案》和《宾馆、饭店行业年度联合监督抽查实施方案》,由文化和旅游部门、市场监管部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及消防救援机构执法人员随机组成检查组,先后检查随机抽取的59家企业,重点对旅行社取得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签订旅游合同、填报电子行程单、虚假宣传等情况进行检查;对宾馆、饭店的消防安全管理、建筑防火、安全疏散、消防设施运行等情况进行检查。对存在问题的企业现场责令改正或限期整改,对存在涉嫌违法的部分行为主体已转入立案查处程序。检查结果将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北京)和北京市旅游行业信用信息网进行公示。

图片2.jpg

开展此次旅行社行业、宾馆饭店行业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对落实市场主体疫情防控责任、规范我市旅游市场经营秩序以及加强消防安全管理等方面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也为进一步完善我市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积累了宝贵经验。下一步,将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总体要求,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在文化和旅游行业各领域逐步开展跨部门双随机抽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