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游乐园变身嘉年华 “动漫北京”开启96小时二次元狂欢

10月1日的石景山游乐园充满梦幻和魔幻色彩,形形色色的动漫人物被角色扮演者复活,从作品中走出来;大大小小的帐篷展售各类动漫衍生品;十多位动漫声优紧张录制特别的公园提示音,希望粉丝入场后可以在听觉上就融入二次元世界……第九届动漫北京落地这里举行,整个游乐园已变身沉浸式二次元嘉年华现场。中秋和国庆假期8天,这里每天从早9时至晚9时,开启96小时二次元狂欢,使传统游乐园焕发新生机,也为国庆的首都增加新的文旅打卡点,为首都夜经济增添文化内容,从供给侧入手推动文化消费,彰显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活力。




今年的“动漫北京”是举办9年来延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覆盖性最广、体验性最强的一次盛会。石景山游乐场地共达35万平方米,划分为北京舞台区、国风展区、潮玩展区、嘉宾互动区、痛车区、动漫衍生品市集等区域。动漫、电竞、潮玩、音乐、演出、服装、游乐等多领域、多业态共同呈现精彩,让市民在特别的环境氛围中,不知不觉融入二次元世界,移步换景,处处都有惊喜。

自发进行角色扮演的动漫粉丝是“动漫北京”上流动的风景。动物角色造型相对简单,只需贴上尖尖的假耳朵,穿戴上毛茸茸的头套、手套,系上尾巴就萌态百出。人物装扮则复杂得多,需要耗费几千甚至上万元。服装都需粉丝们自己动手缝制或专门订制,妆容也异常精细,从头发长度和造型,到瞳孔颜色、眼周配饰,再到手中道具的手感和细节都要精益求精。仅10月1日当天,游乐园内就可以看到四五百款动漫角色被粉丝们通过角色扮演从作品中复活出来。



粉丝经济借助网络已经爆发出强大动能。动漫北京为粉丝设置了摄影、嘉宾粉丝互动娱乐、特摄粉丝三大区域,多位知名声优、唱见、舞见等作为嘉宾出席。开幕式上,每一曲歌、每一支舞都引来台下粉丝尖叫。初步统计,国庆期间亮相动漫北京现场的嘉宾背后,已聚集逾千万流量。他们将为“动漫北京”带来一次线上流量导入线下体验和消费的尝试。

伴随着动漫、网游、电竞产业的日渐繁荣,二次元经济圈也早已突破粉丝圈,形成庞大的泛二次元消费群体。“动漫北京”举办9年来,始终坚持以正版产品拉动文化消费,让粉丝和泛二次元人群都有良好的消费体验。石景山游乐园内的摩天轮、旋转木马、南门等区域,以标准展位、特装展位、普通市集、地摊等形式售卖各类正版文创产品。故宫文创、国家地理、康师傅、统一、360等分别带来了针对不同群体的商品。展卖形式和展卖地点的灵活多样,不仅满足消费者随时随地买买买的需求,也有效避免人流聚集,保证游客的游玩安全。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动漫北京”早在4月就启动了线上二次元艺术节。目前“次元声动力·声优大赛”、“动漫北京x唱吧K歌大赛”等线上征集活动,已征集到作品1900余件。以此为基础,在石景山游乐园内也将落地举办声优大赛、动漫K歌大赛、宅舞大赛、角色扮演联赛、二次元电音狂欢节等。

第九届动漫北京由北京市文旅局和石景山区政府联合主办。北京动漫产业协会的统计显示,今年北京市动漫游戏产业增速高达30%,上半年产值突破500亿元,全年产值将有望破千亿元。在10月1日开幕现场,北京动漫游戏产业协会、哔哩哔哩、视博云科技、百度APP&百家号游戏、蓝轩信息等机构和公司还分别就票务战略合作、游戏云化服务平台、云游戏赛事战略、动漫产业大数据服务平台等项目签约。首创数娱平台也首次发布其全新数字文化沉浸式体验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