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世界遗产旅游推广联盟(泰宁)大会暨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在泰宁召开

2020年10月28日,中国世界遗产旅游推广联盟大会在福建省三明市泰宁县成功召开。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副司长宋奇慧,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冬,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吴立官,福建省三明市副市长张文珍出席并致辞。各省市文化和旅游厅(局)相关负责人、业内专家学者、中国世界遗产旅游推广联盟成员代表等齐聚一堂,就中国世界遗产旅游的复苏与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讲好世遗故事,重启诗和远方”,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三明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世界遗产旅游推广联盟秘书处、泰宁县人民政府、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承办。会议内容包括领导致辞、专家讲座、专题推介、文创产品展示、工作总结、圆桌讨论等。通过与会全体联盟成员代表的表决商定,甘肃省酒泉市敦煌市成为2021年联盟大会的举办地。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副司长宋奇慧在致辞中表示,目前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视旅游业的有序复工复产复业,世界遗产作为世界旅游资源中的顶级品牌,是推进市场恢复振兴的重要力量。文化和旅游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世界遗产旅游推广联盟,指导遗产联盟进一步发展与创新。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冬在致辞中表示,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中国世界遗产旅游推广联盟要进一步挖掘世界遗产的内在价值和品牌塑造,创新宣传推广手段,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与各联盟成员单位共同探讨世界遗产旅游发展新方向,用战略的眼光布局世界遗产旅游发展新篇章。



中国世界遗产旅游推广联盟秘书处负责人就联盟年度工作与下一步发展进行了汇报。会上,中国世界遗产旅游推广联盟秘书处联合去哪儿网发布了20条中国世界遗产精品主题线路,进一步拓宽了中国世界遗产旅游的产业链外延,为文旅产业的扩容提质赋予新能量。



此次联盟年会一大亮点,很多成员单位都带来了自己的文创产品进行现场展示和推介。这些文创产品作为文化的一种延伸,凝聚着优秀世界遗产文化中的精粹,并赋予遗产资源地全新的生命力;文创产品的研发和展卖,是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的一种手段、一个载体。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更有效地推动中国世界遗产文化走向“远方”,遗产旅游更有“诗意”。



中国世界遗产旅游推广联盟作为文化和旅游部指导下成立的一个以中国世界遗产资源为主题、以世界遗产所在地管理机构和资源单位为成员的旅游推广组织,一直以来致力于为各联盟成员单位间搭建沟通、交流、学习的平台。联盟自2015年成立以来,从最开始32家发展到如今拥有180多家会员,规模不断扩大,成员的数量保持稳步增加。未来,各联盟成员将进一步加强协作、优势互补、促进文旅融合,不断提升中国世界遗产旅游的品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