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民宿唱新曲、乡村旅游启新篇

——北京市召开乡村民宿发展推进会


1主席台.JPG


10月15日,王红副市长主持召开北京市乡村民宿发展推进会。会议观看了乡村民宿宣传片;传达了近期召开的“全国乡村旅游和民宿现场会”以及“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大会”等两个全国性会议精神;为23个村颁发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标牌,并公布新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的13个村名单;门头沟区、怀柔区、延庆区代表作了典型发言。会议重点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总结我市乡村民宿发展的经验做法、分析形势任务、部署落实《关于促进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冬作工作部署,副市长卢彦作重要讲话。


2会场.JPG


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等16个市乡村民宿发展协调小组成员单位主要或主管负责同志。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负责人,中央广播电视台、北京日报、北京广播电视台、中国旅游报等主要新闻媒体记者60余人在主会场参会。


3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颁牌.JPG


门头沟、房山、通州、顺义、昌平、大兴、平谷、怀柔、密云、延庆10个区政府主管文旅和农业农村的区领导。各区文旅局、农业农村局主要或主管负责同志。各区公安分局、市场监管局、卫生健康委、住房城乡建设委、消防救援支队部门主管同志以及 20个乡村民宿发展重点乡镇领导和部分民宿主代表100余人在各区分会场参会。

会议指出,乡村旅游是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增收、满足城乡居民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民生产业,是“两山”理论的生动实践,是产业振兴的绿色引擎。乡村民宿是乡村旅游提档升级的重要牵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乡村旅游,在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中明确提出“将乡村旅游培育成为北京郊区的支柱产业和惠及全市人民的现代服务业”,我市每年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的实施意见和全市农村工作会议都作重点部署。在新形势下,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的作用价值更加彰显。

会议指出,当前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发展面临难得的机遇:一是市场旺盛需求,二是发展有坚实基础,三是政策有明确的指引。但是,在乡村旅游、民宿经济进入提质增效、蓬勃发展的新阶段时,也面临突出问题和挑战:一是乡村旅游“小、散、低”的瓶颈有待突破,二是引领带动作用有待提升,三是疫情影响仍未消除。

会议要求乡村民宿的发展要与规划结合起来,与农民增收结合起来、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与培育主体和创新创业结合起来、与发展集体经济结合起来、与文化传承结合起来,敢于彰显农村的“土气”,善于利用乡村的“老气”,巧于焕发农民的“生气”,精于融入时代的“朝气”,不断提升乡村旅游产品文化内涵、科技水平、绿色含量,最大程度释放乡村旅游对“三农”的带动效应。

目前北京已累计创建了38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32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74个星级民俗旅游村,6000余个星级民俗接待户,乡村民宿品牌699家,包含院落1668个、房间8211间、接待人数17110人。

本次会议在北京乡村旅游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四大升级凸显乡村旅游在全市工作中重要地位,开启乡村旅游建设新篇章。

一是工作层次升级。本次民宿推进会纳入市级重点工作调度部署范畴,既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旅游发展工作的重要体现,也是北京市作为地方政府,发挥全国文化中心示范引领作用,第一时间践行近期文旅部和农业农村部关于乡村旅游、乡村民宿和休闲农业全国专题部署会议精神的示范表现。会议由副市长王红同志主持、副市长卢彦同志总结讲话,市委副秘书长孙文锴、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同志协调调度,全市16个相关部门主管负责同志主会场参会,10个乡村旅游重点区领导分会场连线,市级乡村民宿发展协调机制的组织保障体系建设初现成效。

二是资源统筹升级。本次民宿推进会在三个统筹上有所创新。第一、统筹文旅、农业两大乡村旅游管理部门合力。本次会议由市文旅局和市农业农村局通力合作,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志军同志宣读了北京第二批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第十、第十一批获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冬同志部署乡村民宿发展工作。来自于文旅部和农业农村部两大认定系列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的授牌公示展示北京农文旅融合示范成果。第二、统筹民宿发展推进合力。民宿建设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民宿意见的推进落实涉及16个委办局,本次会议相关部门主管领导均出席会议,民宿协同推进“横向”机制形成合力。纵向上不仅市区两级联动有力,更直插基层,既有门头沟区委常委、副区长庆兆珅的典型发言、也有怀柔区渤海镇党委书记于海臣的介绍经验,乡村民宿发展重点乡镇主要领导均参会学习,民宿发展“纵向到底”机制深扎到位。第三,统筹社会建设合力。本次民宿推进会充分调动行业主体积极性,乡村民宿宣传片众多社会主体现身说法,讲述投身北京民宿建设所感所得。全市首个民宿行业组织延庆区民宿联盟会长曹一勇发言,延庆民宿撬动社会资本18亿元,多方统筹,共建共治的社会综合治理机制初步形成。

三是产业发展升级。本次民宿推进会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推动三个重点突破:一是发展理念突破。围绕文旅融合、全业态全产业链条发展和乡村振兴主题,着重强调乡村旅游产品和服务要抓住三大机遇提升供给水平。第一是深入挖掘乡村文化资源,把资源变资产、变产品;第二是加强文旅合作,为乡村旅游点注入文化内容,打造文化旅游精品项目服务;第三是以乡村民宿为纽带,集成综合服务功能,延伸价值链,提高附加值。二是发展定位突破。要切实将民宿发展纳入区域经济社会总体布局中考量,强化规划引导,编好专项规划,做好多规衔接。要将民宿与乡村振兴、精准脱贫和文化保护相结合,将民宿打造成为区域发展新动能。三是发展服务突破。聚焦民宿发展需求的关键环节,统筹推进三大服务平台建设,第一是金融服务平台,用好北京市乡村旅游融资担保、乡村旅游政策性保险服务和北京旅游资源交易三大平台,服务主体融资需求;第二是宣传推广平台,用好新媒体平台,加强民宿专题宣传推广,办好畅游京郊系列活动,做好“我的桃花源”节目,打造北京乡村民宿爆款节目;第三是智慧管理平台。在重点推出的“一键游北京”项目中,探索推出专项的北京乡村民宿旅游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整合多项功能,推进智慧管理决策、智能服务升级。

四是管理规范升级。本次民宿推进会着力以管理为指引,提升发展水平。三个“新管理”推动北京民宿实现规范化、标准化、品质化发展。一是审批管理。民宿实施意见给予了北京乡村民宿合法经营住宿业务的发展契机,本次会议围绕对新业态的包容审慎管理实现了“两创新”,利用“一照、两证、一系统”推动监管服务创新,解决民宿合法化发展问题;下放审批权限至各区,支持各区发挥主观能动性,推出有区域特色的审批管理机制。二是规范管理。支持各区按照“综合监管、部门联动、属地落实”的思路,实现乡村民宿监管联防联控,综合治理。加强日常监管机制,防范乡村民宿小产权化和以租代售问题。发挥群众自治组织作用,动员村级管理力量,发展行业专业组织,强化行业自律。三是标准管理。今年北京市推出了乡村民宿服务评定地方标准,乡村旅游经营主体的等级评定也在稳妥有序推进中,市消防局、市住建委也出台了民宿消防安全;房屋结构安全和节能要求等专业标准。要用好行业标准管理方式,构建起具有行业指导力和引领力的标准化管理体系,推动乡村民宿品质升级。

本次乡村民宿推进会精选时机,力争做到继往开来,稳扎稳打,远近结合,全力推动北京乡村旅游繁荣发展。

当前,乡村旅游呈现蓬勃发展良好态势,双节假日期间,我市乡村旅游成为全市旅游工作亮点,乡村旅游经营主体复工达产热情高涨,复工复业率超过75%,乡村精品民宿8天入住率接近90%,日均接待人数和营业收入较“五一”假日分别增长290%和270%。我市的精品民宿资源丰厚,存量基础扎实,699家精品民宿,8000余间客房,日接待能力达1.7万人;增量空间广阔,3万余家闲置农宅资源亟待盘活。北京的乡村旅游品牌矩阵效应已经初步形成,区域集群亮点纷呈,双节期间,延庆、怀柔、密云三大区域乡村旅游接待量和营业收入占全市的75%以上。品牌经营特色鲜明,延庆的“长城人家”、“世园人家”、“冬奥人家”、“山水人家”四大特色民宿品牌、“门头沟小院”民宿综合体品牌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北京民宿名片。密云的“大城小院”民宿项目成为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全球百个案例我市唯一入选项目。

旅游发展新趋势赋予了乡村旅游新机遇,以新消费的拓展推动北京乡村旅游再上新台阶。抓住三个机遇期,即疫情消费回流窗口机遇期,旅游休闲度假转型升级期和短途自驾出游方式转变期,以乡村精品民宿为抓手,全力开拓乡村旅游消费的三个“新市场”。即:第一是市民周边微度假消费市场,以精品民宿推荐为核心,让市民从京郊游的当日往返变为乡村度假深度体验,提升过夜率,增加消费含金量;第二是传统节庆旅游消费市场,推出的“京郊过大年”系列主题活动,将通过春节乡村民俗特色文化活动,引导市民过节新时尚,到京郊“住民宿、享民俗、过大年”,做活节日旅游消费新空间;第三是做大综合服务消费市场,系列活动将以精品民宿为核心,综合亲子研学、观光采摘、农事体验、景区导游等多品类服务,打造多业态融合创新的文旅消费综合体,推动民宿华丽转身,延长产业链,做深全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