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北京市国庆节、中秋节 假日旅游工作视频会议

为贯彻落实中央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在常态化精准防控大背景下,做好国庆节、中秋节假日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部署,市政府于9月25日组织召开“北京市国庆节、中秋节假日旅游工作视频会议”,主会场设立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各区政府、市政府相关委办局等市假日旅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设立分会场。王红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冬代表市假日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围绕统筹抓好假日旅游疫情防控和安全管控、加强假日旅游产品供给和宣传引导、发挥好假日旅游工作协调机制作用三个方面,部署全市国庆节、中秋节假日旅游工作;密云区政府、市公园管理中心、北京欢乐谷分别就国庆节、中秋节假日疫情防控、旅游安全管控、旅游服务质量和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等工作进行了发言。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巡视员周卫民主持会议。



王红副市长围绕做好国庆节、中秋节假日旅游工作提出三点具体要求,她强调:

一要认清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国庆、中秋“两节”期间市民和游客出游需求趋于增强,这对做好全市假日旅游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两节”临近,大考在即,我们一定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要求,深化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充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充分认识旅游业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二要突出重点,紧抓关键环节。王红副市长指出,经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审定的《北京市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假日旅游工作方案》,是我们做好今年国庆节、中秋节假日旅游工作的重要指导,要聚焦重点、狠抓落实。一要聚焦防控要求。各区、各部门、各文化和旅游单位要落实好分行业、分场景的疫情防控指引,将疫情防控关口前移。各文化和旅游单位要强化员工疫情防控培训,严格上岗工作规范,加强员工健康管理,做好场所的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人流控制等工作。督导等级旅游景区严格门票预约管理制度,推进旅游景区预约常态化,特别是要落实好分时段预约,未预约、不旅游。二要聚焦旅游安全。 各区、各部门要把假日旅游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将旅游安全摆到工作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认真研判假日安全形势,围绕薄弱环节、重点区域、关键部位,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狠抓整改落实,管控好安全风险。三要聚焦旅游秩序。各区、各有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治理“黑旅游”为重点,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依法查处并严肃处理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非法一日游”等违法违规行为。文旅、公安、交通、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要会同各区政府,在假日期间,持续加大旅游市场督查检查执法力度和旅游投诉快速处理机制。四要聚焦旅游服务。要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住“两节”扩大消费的有利契机,积极培育新型文化旅游业态,鼓励具有首都特色的博物馆游、科技旅游、文化街区旅游、红色旅游、民俗旅游等文化体验游,开发一批适应游客需求的旅游线路、旅游目的地、旅游演艺、沉浸式体验项目及创意旅游商品。

三要加强领导,部门通力合作。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增强大局意识和底线思维,按照“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的标准,统筹抓好全市假日旅游常态化精准防控、安全服务保障和文旅行业复工复产复业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总结借鉴今年“五一”和“端午”假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经验做法,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切实落实“四方责任”,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确保“两节”期间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管控平稳有序,确保假日旅游市场安全、有序、优质、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