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旅游服务专题展圆满闭幕


1.jpg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展位



2.png

观众在参观数字圆明园展示



3.jpg


北京文化旅游扶贫支援展位的“京和号”高铁模拟驾驶舱



4.jpg

陕西展位上工作人员身着“大唐服饰”展示陕西文化



5.jpg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展位,外宾通过“WTCF AR”APP体验中国国粹变脸



6.jpg

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现场


9月5日至9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旅游服务专题展在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旅游服务专题展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以“旅游连通世界,点亮美好生活”为主题,围绕展会、论坛、商洽三大核心内容,线上线下同步办展,举办一主一专两场论坛,对接国际国内商洽资源。吸引了来自80个国家和地区、国内12个省区市的864家参展商216家特邀买家线上线下参展,线上线下商洽3812次,发布或签订旅行服务类项目19项,成果丰硕,精彩纷呈。

一、搭建文旅贸易平台,促进国际交流和经贸交往

旅游服务专题展围绕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定位,重点邀请各国驻华使馆和外国旅游局、国际组织及专业国际买家参展参会,突出服务贸易可以线上线下同步积极协同的优势,促进国际交流和经贸交往。

世界首个以城市为主体的全球性国际旅游组织——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与来自80个国家旅游机构或企业和110家国际买家,参与线上线下的展览和论坛活动,成为国际旅游业界交流洽商的一次盛会。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国内外贵宾云集,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理事会主席、北京市市长陈吉宁,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祖拉布·波罗利卡什维利在开幕式上致辞;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理事会执行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王红,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进行主旨发言,大会通过线上直播平台面向全球特别是联合会75个国家和地区150多个城市的200余家会员单位开放,是在全球疫情防控和旅游重启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促进世界旅游的合作发展,提振世界旅游发展信心,再创世界旅游繁荣发展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二、重点展示旅游服务贸易成就,宣传中国旅游市场的开放与潜力

旅游服务专题展区为各省市区和企业搭建了宣传推介、文化传播的优质平台,充分展示中国旅游资源。

展会期间,陕西省文旅厅、海南省文旅厅、西藏日喀则、河北秦皇岛、湖北十堰等共举办表演和推介活动200余场,为各省区市参展单位创造了机会,走上服贸会的舞台宣传展示。参展省份通过特色文化表演、特色服装与产品的展示等方式突出地方文化特色。四川旅游展区的凉山彝族民歌、川剧变脸表演,陕西旅游展区的仿唐歌舞表演等都是此次服贸会中旅游服务板块的代表性特色演出;在内蒙古、陕西、青海等旅游展区,极具当地特色的旅游产品、文创产品、民族工艺品、食品等也都有展示。除文字、视频等方式展示当地特色旅游资源以外,还增加了地方非遗文化元素的展示。在宁夏旅游展区,参观者可以现场观摩贺兰石印章篆刻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汪卫荣的篆刻技艺;在山东旅游展区,参观者可以看到山东苗家老粗布木织机的非遗技艺展示;海南旅游展区则展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黎族纺染织绣技艺。

国内旅游行业头部企业中国旅游集团、首旅集团、山西文旅集团、陕西文投集团等,作为旅游服务贸易发展重要的践行者和推动者,通过参展、参会,引领行业研究新问题、发现新机遇、找到新方向,推动旅游业重启复苏,推动旅游服务贸易更健康、持续发展。

三、全面推介北京作为国际交往中心和全国文化中心的旅游目的地资源与客源地资源

旅游服务专题展设置了北京展区,借助国家重要经贸活动平台,全面展示北京作为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的整体形象、特色资源和工作成果。北京市16区文旅局和亦庄经济开发区宣传文化部全部参展,组织了近百家企业,充分展示各区优质旅游资源、特色产品和发展成果。北京展区鲜明的特色和丰富的资源,为后疫情时代游客出行提供了思路,深受公众喜爱。

北京文旅主形象展区运用多种科技手段展示北京文化旅游整体形象和特色资源,现场进行非遗项目展示,免费为企业提供产品展示推介平台。旅游公共服务展区,观众通过手机即可查询全市A级旅游景区的虚拟导游、游览攻略、手绘地图等,感受智慧旅游服务的便捷。特殊群众旅游展区的安全预警智能地板、新型轮椅、步行辅助等特殊群体旅游装备用品,引导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走到户外,享受旅游服务。京郊旅游精品民俗展区组织20余家民宿代表参展推广,打造乡村民宿发展北京样本。东城区将古老四合院、京剧、非遗等元素与现代文创、下午茶浓缩在展台。朝阳区充分展现了朝阳国际化、时尚化、年轻化特征。王府井集团开设购物离境退税服务处,为现场购物的外方参会参展代表提供最便利的退税服务。

四、科技赋能旅游,打造永不落幕旅游专题展

本届展会为适应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要求,升级为“线下+线上”的双展模式。线下展会侧重形象展示,互动体验。线上展会注重专业商洽和交易,利用云技术平台,可实现参展商信息展示、旅游目的地远程推广、远程点对点洽谈等功能。线上展会常年开展,打造永不落幕旅游专题展会。线下展台科技手段丰富,海淀展区通过5G、8K、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种形式,展示科技赋能旅游、沉浸互动体验及全新场景应用三大亮点,呈现圆明园数字复原研究成果,将圆明园“搬到”展会现场,带给观众一场震撼体验。王府井集团全新的智慧门店,利用电子互动屏和扫码购物等方式,展现最优质的服务和购物体验。北京对口支援扶贫展区,科技感十足的高铁模拟驾驶舱“京和号”,带领观众踏上奇妙的旅程。科技感十足和妙趣横生的互动体验吸引了大量观众的积极参与。

五、积极应对疫情,重启旅游市场

旅游服务专题展通过办展、办会和组织商洽,积极应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业造成的重大影响。展会方面,采用“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方式,支持旅游企业参展,努力帮助旅游企业纾困解难,逐步恢复经营,同时利用云展台为国际参展商提供宣传推介平台。论坛方面,聚焦疫后旅游,国内外知名专家共同探讨疫情背景下旅游业的新常态,打造健康旅游新业态,发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城市旅游业复苏振兴行动指南》和《新冠肺炎疫情下世界旅游业恢复与发展报告》,为全球城市旅游业复苏提供策略分析和趋势研判,指导建立疫情影响下城市旅游业复苏振兴的创新模式。商洽方面,线上利用云技术平台,实现远程点对点洽谈。通过服贸会平台,推动旅游业与健康产业加速关联,推动后疫情时代健康旅游的融合发展,提振行业信心,启动旅游再出发。

六、多元立体宣传,媒体反响热烈

2020年服贸会旅游服务专题新闻宣传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从8月4日至9月9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环球网、新浪网、凤凰网、腾讯视频、《经济日报》、《学习强国》、《香港文汇报》、《香港大公报》、《中国商报》、《中国文化报》、《中国旅游报》、《北京日报》、北京广播电视台、千龙网、《北京商报》、《新京报》和我局“文旅北京”微博微信、局官网等100余家媒体和平台,采用新闻报道、专题节目、专版、专访以及Vlog、H5等多种方式,先后对我局旅游专题展会筹办情况、展会特色亮点、近年来我市文旅融合和旅游服务贸易工作成果等内容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式的强势集中宣传,较好地展示了办会成果和北京旅游服务贸易成就。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数字圆明园、京和号、智慧旅游、京郊精品民宿、王府井集团离境退税服务等成为媒体报道的高频词。截止9月9日18:00,百度搜索“旅游服务贸易专题展、北京市文旅融合、北京市旅游服务贸易工作成果风貌、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康养旅游国际论坛、北京精品民宿、京郊铁路旅游、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服贸会组织外省市参会代表考察招商资源”等相关关键词约6337.75万条。

2020服贸会旅游专题展至此圆满落幕。下一届我们将继续服务于扩大开放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努力打造旅游服务贸易的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