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康养旅游国际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9月8日上午,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和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康养旅游国际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本次论坛为服贸会旅博会分论坛活动,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马建中,斯洛伐克驻华大使杜尚·贝拉,尼泊尔驻华公使Binod Pandey,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杰群,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国医大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琦等领导和嘉宾现场出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通过视频参会。论坛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粤和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桑滨生主持。


1.jpg


论坛分嘉宾致辞、主题演讲、签约仪式、信息发布、沙龙研讨五个板块,以“康养旅游——全球健康再出发”为主题,旨在探讨后新冠疫情防控背景下,如何利用康养资源重振旅游经济,依托“互联网+服务”模式,带动服务贸易与货物贸易相融合,促进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实现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论坛同步进行线上直播。


2 (2).jpg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马建中致辞


3 (2).jpg

斯洛伐克驻华大使杜尚·贝拉致辞


4.jpg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杰群致辞


论坛主题演讲环节中,视频播放了张伯礼院士“后疫情时代中医药在防疫抗疫及康养中的独特优势”的主题演讲,王琦院士以《中医药康养旅游的六融合、三制宜》为主题,介绍中医药与旅游互相融合、共同发展的机制,并指出未来中医药在康养旅游等大健康产业中处于优势地位。中科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刘家明教授以《森林慢生活小镇与康体养生基地建设》为主题,从目前境内外森林康养旅游发展现状入手,分析后疫情时代康养旅游产业面临的矛盾与困境,提出解决之道。


5 (2).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视频演讲


6 (2).jpg

国医大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琦演讲


在签约环节,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分别与泰国中医师总会、芬兰健康创新公司签署了国际中医药健康旅游合作框架协议,与四川绿色本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在信息发布环节,分别进行中国世界遗产旅游推广联盟(泰宁)大会新闻发布暨“中国绿都·最氧三明”文旅康养产品推介活动,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发布国际中医药健康旅游网络服务平台并对第二批世界中联国际中医药健康旅游建设基地进行发布授牌仪式。最后,论坛发布了北京中医药健康旅游资源片,向在座来宾和观众介绍北京市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成果。

沙龙研讨环节由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副局长罗增刚主持,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粤、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中旅途易旅游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赵红宇、中国人寿再保险副总经理翟庆丰、北京国际医疗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崔永强、北京慧佳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韩铭珊等嘉宾,围绕“疫情常态化时期康养旅游模式探索”、“康养旅游产业发展的困难和障碍”及“当前形势下,如何推进康养旅游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等主题与在座的各位嘉宾进行分享。


7 (2).jpg

嘉宾研讨交流


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创新性办会模式,中英双语线上直播视频观看数量近4000人。论坛突出国际性、权威性、专业性特色,为国际康养旅游提供新的发展思路,对推动旅游业与健康产业有机融合,打造健康旅游新业态,推动后疫情时代健康旅游的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