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化旅游扶贫支援展区服贸会精彩亮相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9月4日在北京开幕。这是新冠肺炎疫情之后我国首场国家级线下重大经济贸易盛会,持续至9月9日。本届服贸会采取“1+8+N”的举办模式,即1个综合展区、8个专题展区和若干功能服务区。其中北京文化旅游扶贫支援展区在服贸会精彩亮相。




北京文化旅游扶贫支援展区以“树立首要意识,坚持首善标准,发挥首都优势,发扬首创精神,争创首位效益”为口号,设置静态、动态、互动体验三大展示区域,展区造型突出北京文化旅游扶贫支援主形象,融合高铁模拟驾驶舱(比例1:1.18)、旗帜造型展示墙、高铁造型展示墙等寓意突出,特色鲜明的造型元素,“身临其境”富有科技感、创新感、发展感,生动展示北京文化旅游扶贫支援工作成果、铁路消费扶贫工作成果、扶贫支援地区文化旅游资源。


1.科技助力

通过科技感十足的高铁模拟驾驶舱(比例1:1.18)的互动体验,展示铁路助力文旅消费扶贫工作成果,突出了科技助力文旅,文旅助力扶贫奔小康的理念。

2.历史回顾

以“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两方面介绍北京文化旅游扶贫支援工作成果:调研对接,促进区域旅游交流合作;打造智力支援,带动扶贫协作地区旅游产业发展;平台,多渠道宣传推介扶贫协作地区文旅资源;资金支持,引导社会帮扶资金;产业合作,引导企业实际投资额、带动贫困人口脱贫数、开展消费扶贫情况;创新工作,在人才支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等方面的创新工作情况。

3.支援成果

介绍北京文化旅游扶贫支援创新工作模式——铁路助力文旅消费扶贫工作成果,重点展示“京和号”等旅游专列对支援地区扶贫工作的带动作用。“京和号”的顺利开行,既促进了民族共融共通,又为南疆地区带来了经济收益,受到了地方政府和媒体报章的充分肯定,赞颂“铁路旅游共奏援疆新曲,京和专列传递首善真情”,媒体将“京和号”专列誉为“与新疆旅游互通的桥梁”,同时“京和号”是全国铁道旅游联盟的年度设计大赛一等奖旅游产品,也是铁路主动满足个性化出行需求的重要举措,具有明显区域特色与铁路元素。

4.资源展示

展示扶贫支援地区文化旅游资源内容以地区精品旅游线路、特色民俗活动、优质文旅资源为主,同期,开展文旅资源推介活动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民族舞蹈、民族歌谣等文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