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2020年北京市旅游行业双随机监管工作线上培训会举行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在全市旅游行业的全覆盖,不断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现状,2020年6月18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举办2020年北京市旅游行业双随机监管工作线上培训会。市、区两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行业管理、安全应急和执法大队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执法人员70余人参加。

在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整体部署下,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推进工作落实,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自2016年12月北京市旅游行业双随机抽查平台上线至今,全市旅游执法检查人员对旅行社、景区、宾馆饭店三大行业企业和导游员进行了抽查,市区两级共完成检查任务1599次,检查结果全部按规定在北京市旅游行业信用信息网站进行了公示。在信用风险分类的基础上实现了分级分类监管差异化的监管措施,对媒体曝光多、游客投诉多、违法违规多、问题乱象多的旅游企业提高抽查概率,对信用记录良好的市场主体则降低抽查概率,提升抽查的效率和效能。

会议首先就2020年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的政策和本年度旅游行业双随机监管工作开展进行相关介绍和工作部署。随后,北京市旅游执法大队相关负责同志就新版双随机检查单的制作和使用以及双随机检查执法等情况进行业务培训,平台技术人员对双随机检查工作中执法人员使用的双随机抽查平台和APP功能模块及相关操作进行了介绍和演示。

下一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将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方案》(京政办发〔2019〕14号)文件精神和北京市“双随机、一公开”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部署,充分结合我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要求,全面启动本年度旅游行业双随机检查任务,不断规范检查流程,加大检查力度和对违法违规市场主体的打击力度,全力维护旅游市场良好秩序,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