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旅游防汛分指挥部关于加强主汛期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区文化和旅游局:

我市已进入全年降雨强度最大、成灾因素最强、降雨最为集中的主汛期。最近,文化和旅游部下发了《关于做好汛期及暑期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了主汛期工作部署动员会,市防汛办下发了《关于做好全市主汛期防汛工作的通知》,明确了主汛期防汛工作具体措施。为切实做好我市主汛期旅游安全工作,确保游客生命财产安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认清当前形势,进一步压实责任

从全国来看,黑龙江、浙江、湖北、湖南等部分兄弟省市连降暴雨,导致河道水位超警,局部地区发生山洪和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不容乐观。从我市看,今年入汛以来(6月1日至7月18日),全市平均降雨量350毫米,较常年同期(169毫米)和去年同期(141毫米)明显偏多。且降雨的突发性、局地性、强度大、历时短、分布不均等特征极为明显,降雨过程并伴有大风和冰雹。历史上看,北京主要的洪涝灾害都发生在七月下旬八月上旬这个时期,据气象部门最新预测,随着副热带高压北抬,7月下旬雨带将逐步向北推进影响北京,预计今年我市主汛期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多2~3成。综合历史经验和未来预测,“七下八上”的防汛形势容不得半点松懈,要以临战的状态应对好每一场降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指示批示,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防汛工作,做好防大雨保安全工作,加强地质灾害监测,早预警、早防护,确保人员安全。对此,各单位一定要强化防汛责任落实,严格落实防汛避险措施,时刻绷紧防汛安全这根弦,保持“满电状态”、拧紧“责任螺丝”,把问题想在前面,功夫用在平时。要将汛期旅游安全责任落实到隐患排查、指挥调度、值班值守、应急救援等各个环节,落实到旅行社、旅游景区,落实到具体岗位和人员,做到责任触边到底、预案精准对点、措施落实到位,构建统一指挥、上下联动、反应迅速的管理体系,提升防汛工作法制化、规范化水平。

二、突出重点领域,加强隐患排查整改

要结合本区实际开展主汛期重点旅游场所、重点旅游区域、重点旅游企业的拉网式隐患大排查、再排查工作。协同规自、水务等部门,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类和普通涉山涉水类景区的隐患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整改;要在景区内地质灾害易发区和关键部位设立明显的警示标牌,预设游客应急疏散引导线路,明确应急避险场所。做好涉山涉水涉河工程防汛工作,施工单位要落实防汛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物资、队伍、预案和人员避险方案,当接到预警时,人员全部撤离。要加强对索道、缆车、大型游乐设施及水上旅游项目的检查指导,遇有恶劣天气,可能影响游客安全时,要及时关停游览项目。要督促旅行社针对旅游团安全工作特点,密切关注汛情预报预警提示,合理安排旅游线路,避免组织旅游团到汛情严重的区域旅游。同时,加强汛期旅游安全宣传,普及涉旅安全应急知识,提高旅游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和游客的安全意识和避险、自救、互救能力。

三、严密防范应对,严格落实景区关闭和恢复开放规定

要按照《汛期景区关闭和恢复开放的规定》要求,落实好分等级、分区域响应机制,做好景区关闭和恢复开放工作。各区都要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具体措施,督促各相关旅游企业严格落实规定的各项要求,及时发布自主预报预警信息和提示性信息,各景区要自主响应,提前布控,做好应对准备工作,第一时间落实游客疏导劝返、景区关闭等避险措施。同时要加强对乡村民宿、乡村旅游民俗户安全教育和管理,明确安全责任,加强安全防范,遇有极端天气,乡村民宿、乡村旅游民俗户要主动做好对游客的安全提醒和劝返工作。当市(区)发布暴雨或地质灾害黄色及以上预警时,各区文旅局需每天上报景区关闭以及乡村民宿、乡村旅游民俗户入住人数、劝返人数等情况,直至预警结束。

四、加强值班值守,做好信息报送

坚持防汛值班“在岗、在职、在责”,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及时掌握汛情险情动态,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及时向市旅游防汛分指报送相关信息,信息报送要做到快速、准确。要加强防汛救灾正面宣传,营造良好的防汛工作氛围。


北京市旅游防汛分指挥部

2021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