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旅游绿皮书2021》征稿启事


北京旅游学会,于1980年12月21日成立,是经北京市民政局批准登记的社会团体, 主办单位原为北京市旅游局,后更名为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现为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北京旅游学会自成立以来,不断聚力学会发展,探讨旅游业热点话题、理论问题,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充分发挥了北京旅游发展交流平台的作用,为拓展旅游智力服务社会新领域提供了支持。

  经过多年发展,学会得到了全国旅游界的认可,具有较大影响力,于2015年荣获中国社会组织评估最高等级5A级, 2017年度被中国社科联评为全国先进社团组织。

《北京旅游绿皮书》是由原北京市旅游委委托北京旅游学会编著的年度连续出版物,自2012年以来,已连续出版了八册。该书为全国省级旅游部门的第一本旅游绿皮书,出版后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好评,形成较强的社会影响力,为北京乃至全国旅游发展提供了重要理论与实践参考,《北京旅游绿皮书2017》荣获第九届“优秀皮书奖”一等奖。《北京旅游绿皮书2019》荣获第十一届“优秀皮书奖”二等奖

  2021年的《北京旅游绿皮书》,将围绕热点,服务国家战略,以“北京旅游高质量发展 构建新格局”为主题,设“冬奥时代体育旅游发展板块”、“入境旅游和国际传播”、“文旅融合”、“国家文化公园”四块版块,面向海内外进行征稿,具体要求如下:

一、各版块选题指南

1.“冬奥时代体育旅游发展”版块:冬奥对北京及京张等区域旅游业的影响、冬奥后体育旅游发展的策略、北京体育旅游市场需求消费者行为分析、各类北京市域内户外体育旅游产品(诸如马拉松、自行车、攀岩、徒步等户外运动)的分析及研究。

2.“入境旅游和国际传播”版块:全国和北京的入境旅游市场研究、北京重点入境旅游市场的消费者行为研究、各文化和旅游业发达的国家和地区振兴入境旅游的相关政策研究、如何开展有效的国际传播讲好中国(北京)文化和旅游故事,入境旅游和国际传播的经典案例,其他与入境旅游和国际传播相关的选题。

3.“文旅融合”版块:北京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研究,文旅融合的国际经验,北京遗产旅游消费行为研究,北京博物馆旅游发展现状与对策,北京演艺市场与旅游市场融合研究,从“故宫以东”看文旅融合品牌化发展,老旧产房改造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模式,北京文化型景区发展现状与趋势,北京文化型景区旅游体验的问题与建议,全国文化中心目标下的北京旅游发展。

4.“国家文化公园”版块:北京国家文化公园与世界文化名城建设耦合关系研究,北京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体制机制研究,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国际经验研究,北京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基础、现状与挑战,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策略研究,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策略研究,大众旅游市场对北京长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感知度研究,“智慧长城”和“智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技术化应用研究。

二、写作要求

1.文章应体现原创性、实证性、前沿性、时效性、权威性的特征,且必须未曾发表过;

2.文章体裁应为研究报告或调查报告,一般应该有现状、分析与前瞻(如有对策建议,则须注意内容具体与切合实际,不得是凭空设想或是泛泛的套话及空论),有调研数据及案例分析为佳;

3.每篇文章字数以8000—10000字以内为宜。

三、征稿截止时间

1、请作者于2021年7月16日之前将稿件发送至邮箱:beijinglvyouxuehui@163.com

2、投稿联系人:黄雯靖 联系电话:85157249


北京旅游学会《北京旅游绿皮书2021》编辑部

2021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