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京城、游京郊——2020年‘中国旅游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线上云游北京活动”成功举办

5月19日是第十个中国旅游日。为巩固来之不易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市文化和旅游局创新活动举办方式,利用网络手段,突出“逛京城、游京郊”的主题和文旅融合,选择了部分景区景点,借助抖音、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和16区融媒体以及平面媒体,以“线上发布+景区云游”的形式,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带领市民云上游北京,更全面、更深入、更直观地感受京城文化和京郊之美。



当前,文化和旅游已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衡量指标。2018年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组建以来,积极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让“诗和远方”更加紧密地走到了一起,将越来越多的文化场馆、文化活动纳入旅游线路,越来越多的文化产品备受游客青睐。虽然这次疫情对北京旅游业造成了一定冲击,但从“五一”小长假的旅游人次来看,北京的旅游业正开始恢复活力。在刚刚过去的“特殊的五一假期”,北京市接待游客达463.3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的55%;旅游总收入41.8亿元,恢复到去年同期的36%,全市旅游秩序总体安全、平稳、有序。

截至目前,北京市等级景区238家,恢复开放140家,占比58%;星级饭店402家,恢复营业277家,占比69%;全市星级民俗旅游户6042户,恢复营业2839家,占比47%;乡村旅游特色业态547家,恢复营业173家,占比32%;乡村精品民宿总数699家,复工数446家,复工率达64%。

上午10点30分,在红楼公共藏书楼,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冬,党组成员、副局长庞微与主持人阿龙及特邀嘉宾曾博伟共同启动此次活动。



“景区云游”活动通过时下热门的直播形式,带领游客在线走进四处北京知名的自然和人文旅游目的地。通过网络“一线牵”,长达3个小时的云游直播,助力全市旅游业的复苏。这次云直播选取了文化底蕴深厚的南中轴、文创聚集地751、延庆百里山水画廊、门头沟神泉峡景区四个特色景区景点,引导市民喜爱古都文化、京味文化,增强体验感,刺激文化旅游消费;同时鼓励市民减少城内聚集,采取分散的方式,走到美丽京郊,感受美丽北京。

电视主持人李然,抖音网红主播乃今和三位知名导游房博、曹震、刘京平作为“外景旅游体验人”,与主持人阿龙、特邀嘉宾曾博伟在直播间互动,带领市民“逛京城、游京郊”。启动仪式上,市文化和旅游局还推出了10条特色旅游线路,推介了140家等级景区和446家乡村民宿。

本次活动还特意增加了直播带货环节,专为湖北“拼单”。在北京医疗团队为湖北“拼过命”后,北京文旅行业开始为湖北“拼单”。主办方把北京老字号美食、特色文创产品、京郊土特产、非遗作品等列为带货内容,并着重对支援合作的湖北巴东等特色产品进行了网络带货。通过这种方式,为湖北“重启”助力。 

本次活动在抖音、今日头条、爱奇艺、光明网微博官方账号同步直播,在16区融媒体专门推介。在线观看总人数高达500万人次,点赞数约4.7万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