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郊精品酒店建设试点工作推进方案》政策解读

 

经市政府同意,日前,市文化和旅游局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等部门联合印发了《京郊精品酒店建设试点工作推进方案》(京文旅发〔2019〕817号,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在北京郊区试点布局建设精品酒店的基本原则、目标任务、政策支持等内容,加快推动京郊精品酒店建设试点工作。

一、《方案》制定的背景

京郊旅游市场需求旺盛、富民效果突出、发展潜力巨大,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居民消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市文化和旅游局将京郊旅游纳入全市旅游发展重点工作,统筹协调,全面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随着文旅融合的深入推进,京郊旅游发展空间不断拓展、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目前全市13个涉农区共有特色旅游业态710家,乡村精品民宿500余家,星级民俗旅游户5595户,星级民俗旅游村263个,农业观光园1216个,特色旅游村镇100个,并涌现出古北水镇、乐多港、世园人家、山楂小院、长城公社等一批新兴旅游品牌,京郊旅游发展势头持续向好。

为了更好地发挥文化和旅游业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方面的积极作用,深入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激发京郊旅游消费潜力,进一步提升京郊旅游品质和服务能力,近年来,市政府对在京郊试点布局建设精品酒店提出了明确要求。2018年7月,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在京郊试点布局建设精品酒店有关工作。2019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在我市郊区试点布局建设精品酒店,提升京郊游品质和服务能力。

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2018年,在原市旅游委的积极推动下,怀柔、延庆等有关区选取部分精品酒店项目先行启动试点工作。但从推进情况看,试点工作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集中在工作推进机制不完善,项目用地保障不足等方面。

鉴于上述情况,为深入贯彻落实市政府部署要求,系统推进京郊精品酒店建设试点工作,市文化和旅游局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等部门,在认真梳理总结2018年工作情况的基础上,制定了本《方案》

二、出台《方案》的目的与意义

制定和出台《方案》,旨在建立和完善京郊精品酒店建设试点工作推进机制,强化政策措施保障,稳步推进试点工作开展。《方案》的实施,对加快京郊精品酒店试点项目落地,推动京郊旅游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推进优质旅游产品供给。在北京郊区试点推进精品酒店建设,有助于深化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完善京郊旅游产品供给、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带动商务休闲、亲子教育、健康养老等高端旅游发展,打造一批特色旅游项目,注入文化元素、规范服务方式,更好地适应市民生活品质提升需要。

二是释放高端旅游消费需求。在北京郊区试点推进精品酒店建设,有助于培育打造文旅融合新产业新业态,促进京郊旅游产品多样化、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提升产品吸引力,满足多样化旅游消费需求。

三是提升京郊旅游服务品质。在北京郊区试点推进精品酒店建设,有助于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促进我市服务业水平提升、改善城市品质,为在京游客提供高品质的休闲旅游服务。

四是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北京郊区试点推进精品酒店建设,有助于催生酒店设计、建设、融资、运管、培训、用品、餐饮、营销、网络预订等多种服务业态,促进游乐娱乐、休闲度假、健康养生、医疗养老、体育、教育、环保、生态农业、创意农业等多种产业发展,带动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向京郊汇聚,推动建设一批产业特色鲜明、人才资本要素集聚、生产生活生态融合、文化底蕴深厚的特色旅游村镇,加快构建大旅游、大产业、大市场,培育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方案》编制的总体考虑与起草过程

总体考虑:一是服务大局。《方案》在制定过程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北京城市新总规和“四个中心”战略定位以及减量发展的有关要求,坚持生态优先、规划统领、集约用地、内涵发展、市场运作、惠农富农六大原则,对接文旅融合发展需求,紧扣京郊旅游发展实际。二是突出特色。京郊精品酒店是指依托自然景观、人文风情、历史遗迹、工业遗存、建筑艺术等资源,围绕历史、文化、艺术、乡村等主题,集住宿、餐饮、休闲、娱乐、康养、会议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专业型酒店,不同于一般性主题酒店和度假酒店。因此《方案》既对精品酒店自身创意设计和文化主题进行了相对界定,也对项目选址及周边环境提出了相关要求。三是注重实操性。针对2018年各有关区试点工作中暴露出的相关问题,注重加强顶层设计,提出相应的政策措施,为精品酒店试点项目落地实施建立规范流程、提供指导依据,并力争在2022年率先推出一批典型示范项目,优先服务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

起草过程:2019年5月以来,市文化和旅游局就《方案》起草工作先后到门头沟、昌平、怀柔、延庆、密云等重点区进行实地调研,与区有关部门、镇乡村及项目单位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沟通,深入梳理分析精品酒店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总结吸纳已有发展成果。经过为期三个多月的调研论证、征求意见、反复修订、数易其稿,形成了《方案》。期间,市文化和旅游局与市发展改革、规划自然资源、财政、住建、园林、文物、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水务、公安、卫生健康、市场监管、文资中心等13个部门和单位,以及门头沟、昌平、怀柔、密云、延庆等相关区政府进行了沟通,对《方案》进行了多次调整和修改完善。《方案》的推出将从全市层面为京郊各区建设精品酒店提供明确政策依据和规范审批流程,推动试点项目早落地、早实施、早见效。

四、《方案》的主要内容及政策创新点

《方案》对京郊精品酒店概念进行了界定,明确提出,京郊精品酒店应具有文化主题突出、设计风格独特、建筑规模适中和服务多元化、精细化、个性化等特点。在创意设计和服务品质上,京郊精品酒店也应普遍高于一般性主题酒店、商务酒店及度假酒店。

《方案》明确了发展目标任务,提出到2022年,在门头沟、房山、昌平、平谷、怀柔、密云、延庆等旅游重点区分别建设完成1至2个精品酒店试点项目,树立标杆,打造样板,优先服务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力争到2025年在京郊打造一批布局合理、类型多样、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精品酒店,助力京郊旅游服务品质提升。

《方案》首次明确了郊区精品酒店开发模式,提出通过“改造提升和规划新建”相结合的方式,有序推进精品酒店试点项目建设。方案提出了既有酒店提升模式、老旧设施改造模式、土地入股联营模式、土地试点入市模式等四种开发模式,为京郊各区依托自身资源开展精品酒店建设提供了指导和依据。京郊精品酒店创意设计、文化展现、服务品质将不断迈上新台阶;废弃的工业厂房、仓储用房等老旧设施将被盘活利用,成为展示特色文化内涵、体现文旅融合发展、激发旅游消费潜力的又一重要载体;土地入股联营和土地入市模式也将为各区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进行项目开发建设趟出一条新路子。

《方案》在精品酒店试点项目政策扶持方面,出台了一揽子支持政策。主要包括:

优化项目核准流程,提升服务效率。在延庆区、房山区开展郊区精品酒店由区级核准的试点工作。

优先推介招商。将京郊精品酒店项目纳入市区两级招商引资活动和北京旅游资源交易平台、京郊旅游投融资服务平台进行重点推介,拓宽融资渠道。

进基础设施建设。强调发挥各部门资金积聚效应,共同支持精品酒店项目所在地道路交通、供水供电、垃圾污水处理以及停车、环卫、通讯等配套设施建设,优化项目周边发展环境。

加强资金支持。市区两级对京郊精品酒店试点项目优先给予融资担保、贷款贴息等政策支持。

支持利用老旧设施改造精品酒店。《京郊精品酒店试点方案》明确,对利用废弃工业厂房、仓储用房等老旧设施改造精品酒店的,参照《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保护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的指导意见》(京政办发〔2017〕53号)有关精神,在不增加建设用地指标、不改变原有建筑容积率和建筑密度、不变更原有产权关系,并已纳入镇域规划和村庄规划的前提下,在5年过渡期内可继续按原有用途和原土地权益类型使用土地,暂不征收土地收益,允许为项目建设及运营办理相关审批手续。5年过渡期满后,可按新用途、新权益类型、市场价,采取协议出让或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方式办理项目用地相关手续。

下一步,市文化和旅游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等部门对本方案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要求各有关区政府要切实落实属地综合管理责任,加快组织项目实施,切实做好精品酒店试点项目的规划、选址、设计、建设及运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