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满京城德润人心 昌平区重阳节期间开展丰富多彩文化活动


为继承和发扬敬老、爱老的优秀传统,彰显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2020年“重阳节”期间,昌平区文化和旅游局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在全区各镇(街)的积极配合下,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78项、253场次,其中线上2项、2场,线下251场,参与市民群众约101.6万余人次。

一是由区文化旅游局主办,区融媒体中心、区图书馆和区朗诵艺术家协会承办了“孝满京城德润人心”——2020年重阳节经典诗词专场朗诵会,以诗文诵读的方式,分别从关爱、陪伴、感恩、致敬老人等角度借诗抒情,展现传统文化的大美和对亲人浓烈的思念之情,继承和发扬敬老、爱老的优秀传统,彰显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该场朗诵会通过昌平综合频道播出。

二是由区文化馆组织举办了“孝满京城德润人心”——“美丽昌平”系列文化活动,通过各种形式的文艺表演,让老年人愉快的度过属于自己的节日。同时倡导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大力宏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的光荣传统和美德,

三是举办了绿色延寿·生态康养重阳节活动,邀请了五组艺术家分别围绕苹果、丰收、延寿山、银山塔林、幸福家庭、幸福街坊、重阳节等不同主题进行文艺创作。通过103.9频道热线直播、十余家媒体宣传报道,体现重阳文化、苹果丰收、温泉体验等昌平秋冬季主题活动,展示延寿沟域旅游、绿色生态涵养区康养休闲旅游特点。现场授予艺术家们昌平“幸福街坊”的荣誉徽章,展现幸福街坊的活动内涵。

四是举办了大美昌平在回天——回天菜园秋收节活动,通过打造“回天菜园”,以点带面,辐射周边,为昌平区公共文化资源、特色旅游资源等提供了一个展示平台,形成互动共享和长效带动。重阳节期间举办回天菜园秋收节活动,使百姓得到实惠,区域内企业得到效益。

五是全区各镇(街)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重阳节文艺演出、书画笔会、义务剪发等丰富的节庆活动,活跃了全区广大老年人群的节日文化生活,促进了和谐社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