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义区图书馆创新“套餐式”服务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为满足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顺义区图书馆通过推出“菜单式”、“订单式”等特色文化服务项目,不断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与内容,有效提升服务效能。 
    一是菜单式供给,丰富读者服务项目。在书刊外借、自习阅览、资料查阅、校外教育参观服务、基层文化服务等20余项常规服务项目之外,结合微信公众平台不断丰富“云上”图书馆服务项目,增加在线书城、线上展览、有声读物、VR全景库等22项网上“菜单”,让广大读者“自助下单”各取所需。 
    二是订单式服务,满足个性化需求。通过微信平台、现场咨询等方式,开展“订单式”专题培训、图书预约、新书荐购、送书上门、基层图书室建设等多种服务,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满足市民多元化文化需求。自开展“订单式”文化服务以来,已提供送书上门服务1000余次,基层送书50余万册,专题培训100余场,培训人员5000余人次。 
    三是定向式反馈,促进供需精准对接。通过读者信箱、线上平台等多种途径,定期开展读者需求调查、读者满意度调查,收集读者需求和意见,根据意见反馈定制个性化服务,切实增强服务项目的针对性和互动性,为读者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公共文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