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2023年4月12日,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对在全局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主持会议并作动员部署讲话。市委第十巡回指导组组长李永生到会指导并讲话。市委第十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王效农和巡回指导组全体同志出席会议。市文化和旅游局领导班子成员,离退休干部代表,“两代表一委员”代表,驻局纪检监察组和机关全体干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和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共计220余人参加了会议。

图片

杨烁指出,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推动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的有力举措,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

杨烁强调,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有力抓手,是推动首都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二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要求,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有力有序开展。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要聚焦新征程上文化和旅游工作面临的挑战和难题,进一步加大调研力度;要准确把握新时期首都文旅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进一步做好检视整改;要忠实践行为民务实清廉政治品格,进一步树立良好形象。三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要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建新功”的工作格局;要加强统筹协调,统筹安排好时间和精力,正确处理好工学矛盾,处理好业务工作和主题教育的关系,做到主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要坚持以上率下,各个层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形成“头雁效应”,切实做到“五带头五引领”;要务求取得实效,坚持严实作风,杜绝形式主义,切实做到学习教育要深,调查研究要实,检视问题要真,整改措施要硬。

杨烁要求,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在这个时刻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正当其时。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和市委的安排部署,扎扎实实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努力实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不断开创首都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委第十巡回指导组李永生组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主题教育作出全面部署,充分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团结一心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坚定决心。市委把抓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调开展主题教育是事关全局的一件大事,要牢牢把握北京工作具有指向性、代表性的鲜明特点,坚持首善标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推进各项任务,推动我市主题教育争创一流、走在前列。

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要按照中央、市委部署要求,切实增强做好主题教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牢牢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全面落实主题教育的重点措施,切实加强对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巡回指导组将严格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履职尽责、严守纪律、积极作为,认真开展督促指导工作,深入了解情况、积极沟通交流、及时交换意见、提出工作建议,与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同题共答,合力推动主题教育争创一流,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