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北京”精彩亮相2023“发现中国之旅”启动仪式

3月21日,2023“发现中国之旅”启动仪式在京举办。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以及来自49个国家的73位驻华外交官出席活动。在启动仪式上,胡和平部长、杨烁局长、15国驻华大使及代办、多个省文旅厅局领导共同启动2023“发现中国之旅”。

image.png

胡和平部长在致辞中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变局,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影响更加密切。当今中国,是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也是紧密联系世界的中国。日前,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强调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开创世界各国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让世界文明百花园姹紫嫣红、生机盎然。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真诚希望与各国一道,深化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在合作中破解难题,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互利中共同进步,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助力文明交流互鉴。坚持弘扬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共同推进全球文明倡议落地落实。完善机制、拓宽平台,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对话交流,利用“发现中国之旅”等品牌文化活动,共同促进相知相亲。共建文化丝路,谋划优质项目,加快创新应用,为各国人民提供更加丰富的优秀文化产品、优质旅游产品。深化与各国在文化和旅游市场、产品、信息、服务标准等领域交流合作,为推动全球文化建设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作为共同承办单位,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东城区政府、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在启动仪式前安排嘉宾到北京中轴线上的鼓楼参观,欣赏展陈“时间的故事”,嘉宾循着钟鼓之声,在720度全沉浸空间内漫步,体验四重数字光影艺术下鼓楼的时空变幻,了解钟鼓楼的建筑历史和特色、计时报时运行机制,回溯北京中轴线的保护传承故事,产生跨越时空的情感共鸣。在活动中,还安排展台对东城区非遗项目进行展示。在绒花展台,北京绒花(绒鸟)代表性传承人蔡志伟,向嘉宾讲解了绒花技艺的制作过程。古时,绒花制作多取材于“吉庆有余”、“龙凤呈祥”等吉祥语案,且“绒花”与“荣华”谐音,佩戴绒花意示荣华富贵。

在红都服饰展台,红都集团副书记邓海燕展示了旗袍、中山装的制作技艺。旗袍产生于清朝初年,原是满族之袍。京式旗袍在传统旗袍制作技艺上进一步传承和发展,2007年被评为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图片

在兔儿爷展台,吉兔坊创始人胡鹏飞坚持“将非遗传承在当下”理念,展示了泥彩塑兔儿爷多种元素创新设计的过程。“兔儿爷”是老北京民间吉祥物,是北京特有的文化,原为中秋节期间的节令风物,已有至少380多年的历史,寓意平安吉祥。

图片

在吴裕泰展台,国家一级茶艺师展示了茉莉花茶冲泡技艺,并请嘉宾品鉴非遗茉莉花茶。吴裕泰始创于清光绪十三年(公元1887年),距今有136年的历史,2011年茉莉花茶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线路推介环节,重点介绍了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今年向境外主推的“北京新发现”项目,并向嘉宾发放了“北京新发现”产品手册,其中包含11个主题88个北京新兴文化和旅游目的地,是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邀请入境旅行商共同选出的适合境外游客体验的场所,希望向境外游客展现更加丰富多姿的北京。在文旅综合展台,向与会外交官发放了商务会奖旅游资源手册、非遗折页以及144小时过境免签折页等。在北京之夜招待酒会环节,邀请了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邵天帅和优秀青年演员王琳琳在现场演绎明代剧作家汤显祖的代表作《牡丹亭·游园》,并且在现场组织了北京文旅体验产品的互动抽奖活动。活动全方位、多维度地向与会外交官们推介了北京文旅资源,充分体现了北京作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历史文脉与时尚创意相得益彰的历史文化名城和国际旅游城市的魅力。

杨烁局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祝酒辞。他表示,“发现中国之旅”作为展示中国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的重要窗口,深受驻华外交官的欢迎和喜爱。办好今年的活动,对于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促进不同文明、多彩文化交流互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文化底蕴厚重,旅游资源丰富,正沐浴着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春风,奋力谱写北京市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绚丽篇章。

图片

驻华外交官“发现中国之旅”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自2021年首次举办以来,已有来自68个国家的140余位外交官参与。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对此次“发现中国之旅”启动仪式活动高度重视,精心筹划、高效组织、市区联动,联合东城区政府、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及相关文旅企业参与。借助此次活动,务实开展北京文旅对外推广,讲好北京故事,助力世界旅游业复苏发展,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人文交流。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