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旅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文旅促消费工作


为了进一步推进落实尹力书记召开的月度工作点评会、殷勇市长召开的市政府常务会和司马红副市长召开的关于促消费工作专题调度会会议精神,3月7日,市文旅局召开专题会议就文旅促消费工作和文旅市场经济调度工作进行讨论研究。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同志主持,并对高质量完成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进行了安排部署。

杨烁同志指出,建设“演艺之都”和文旅促消费是近期乃至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尹力同志、市长殷勇同志和主管副市长司马红同志多次批示指示,高位统筹调度,密集跟踪推进情况,我们要扛起责任、主动向前、稳扎稳打,按照“争”“快”“实”“好”“稳”的要求,尽快拿出过硬的举措促进文旅产业快速复苏,为实现一季度经济“开门红”贡献力量。

杨烁同志强调,在文旅促消费工作上,要把握三个核心要点:一是面向市场主体,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造活力。要发挥行业主体在产品设计、服务供给、模式创新上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政府要守住“微观干预”的底线,不能越俎代庖;二是面向消费者,全力提供品质服务、延伸服务、超预期服务,要关注在行业复苏过程中产生的各种问题与乱象,始终围绕“以人民为中心、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主线,下大力气做好行业管理、公共服务和市场监管;三是面向政府部门,要抓好三件事:第一,坚持系统观念,推进政策的集成创新,将“两区”推进制度型开放、优化营商环境6.0版与清除隐性经营壁垒等政策通盘考虑,融会贯通。政策集成就是指政府部门间要“拉手、握手、牵手”,针对行业业务经营的“一件事”,聚焦全流程的降本增效,在行政审批、服务创新、监管规范上进行集成创新,着力解决大型文艺演出、艺术节展、促销活动“申报难”“管理难”问题;第二,要实现监管与服务并重,解决“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顽疾固症。要学会逆向宏观调控,市场过热“降好温”,行业过热“稳好根”;第三,用好市场“无形之手”,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把产品发布、平台搭建、业态培育等政府“应为之事”做精做好做成标杆样板,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做到“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并重。

政府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二中全会上关于提振消费工作的指示精神,打造有稳定收入的消费,让社会大众没有后顾之忧敢消费,营造优良消费环境,让市民群众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要将优化供给与扩大需求有机结合,推动有收入支撑的消费需求,有合理回报的投资需求,有本金和债务约束的金融需求,让需求牵引供给,用供给创造需求。要按照尹力书记的指示要求,紧跟最新消费升级需求与趋势,调整供给结构,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要规范市场秩序,推动产业提质增效,规范“乱的”,升级“弱的”,疏堵并举、管服并重。要坚持问题导向,研读数据背后的“故事”,正确解读诸如“出游人次多了,消费降了”所反映出的居民收入下降造成的消费约束问题,拿出针对性举措。

二级巡视员马文同志就一季度“开门红”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提振信心,进入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新阶段,文旅业迎来了最好的行业发展契机,文化和旅游是首都的“金名片”,要发挥文旅作为经济景气指数“晴雨表”的作用,要彰显文旅领域作为城市经济复苏的流量入口效应,积极争取更多的品牌性活动、节庆、展会落地北京。二是要转变观念,第一、要从抓“项目推进”向抓“全域引领”转变,不能仅停留于发挥市级策划的个别项目带动作用,要充分发挥各区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激活基层发展潜力;第二、要从“管理”向“服务”转变,各处室都要强化行业服务意识,当好企业的“贴心人”“店小二”,留住有实力的主体。要学习兄弟省市经验,“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做到“无事不扰”“有事必应”;第三、从“一枝独秀”向”荟萃凝聚”转变,要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吸引优质资源向北京集聚,要为社会大众提供优质的消费环境,让更多游客敢到北京消费、爱到北京消费。三是加强落实。艺术处尽快拿出“演艺之都”建设的工作方案,在丰台区和朝阳区试点演艺新空间建设,成熟后向全市推广。做好“数说北京”的宣传工作,介绍好北京的演艺新空间,推荐好最新的文艺演出消费场景和品质场所。借势入境游市场复苏,做好文艺院团“走出去”的海外推介。

副局长林亮同志提出,文旅促消费的主角是消费者,因此从供需两个角度看,可以归纳为文旅消费产品和服务的设计提供以及组织消费者进入目标消费圈进行消费两方面。在产品和服务的供给上,我们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下一步要在三方面持续用力:一是在继续打磨、挖掘文旅产品的同时,可以考虑有意识培育社会消费理念,引导消费时尚,北京作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具有这个条件,也有这个责任;二是要推进促消费措施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就要加强对产品与服务质量的监管,要有良好的行业生态和规范的市场环境,这必然涉及到政府公信力的问题,因此市场开发和行业管理的责任处室要主动向前、无缝衔接,形成合力;三是对于北京旅游市场而言,我们的基本盘是首次来京、来华的游客,因此在挖掘时尚、特色、高端产品和服务的同时,也要照顾首次来京旅游消费者的基本需要,提供适销对路、精准对接的产品和服务。在消费者组织上要用好旅行社这支队伍,这是旅游市场最主要的组织者,承担着客源组织和行业资源组织的双重任务,是旅游产业业态的核心枢纽。因此,要进一步加大对相应主体的扶持力度,在入境游组织、旅游对外营销、文化和旅游“走出去”、涉外活动举办上都要发挥其既有的海外联络渠道和资源优势,扩大首都旅游国际市场竞争力。

杨烁同志总结指出,近期,各部门、各单位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如何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文旅促消费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要研究一些有影响力的活动,提高策划站位,打响市级品牌。各相关业务部门都要结合自身工作深入思考,重点依托海淀、朝阳等消费大区做好即将到来的二季度文旅消费高峰期的促消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