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飞盘”成爆款火出圈 引发服贸会“京剧热”

服贸会公众开放日第二天,“大戏看北京——京剧文化之旅特展”持续升温。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莅临京剧展区,对数字交互场景、京剧文创产品等京剧创新成果展示给予肯定,他表示梅兰芳三顾首钢这一视角选取的很好,这段历史应该被更多人了解,希望“京剧文化之旅”越办越好,打造成“大戏看北京”的重要文化IP,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来到数字交互场景

展区现场,京剧主题的文创产品成为爆款,非遗体验极具特色,引发了服贸会现场的“京剧热”。

京剧飞盘成服贸会爆款,京剧文化成功“出圈”

在服贸会首钢园区,有一群充满活力的青年正在草地上玩着飞盘,细细看来,飞盘上印制着《同光十三绝》中的京剧大师人物形象。这些“京剧飞盘”正是来自于“京剧文化之旅”项目打造的《同光十三绝》系列文创。


京剧主题文创产品

“大戏看北京——京剧文化之旅特展”推出了一系列与京剧文化相结合的飞盘、扑克牌、T恤、明信片等文创产品,将京剧融入当代时尚生活方式,让京剧文化更加“接地气”。这些高颜值、设计精美、充满文化气息的文创产品,让观众眼前一亮,成为了服贸会期间颇有新意的文创爆品,观众纷纷把京剧文创带回家。

京剧文创驿站

非遗工作坊,近距离感受京剧魅力

《贵妃醉酒》中杨贵妃穿着的宫装、各具特色的盔头……京剧非遗工作坊让观众的脚步慢了下来,细细体会细节中的真功夫。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一件京剧服饰至少要半年才能绣成,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与历史价值。来自印度的外国友人麦脆身着戏服,现场学习京剧手势、身段,表示非常喜欢中国传统服装的颜色和做工。

来自印度的外国友人麦脆体验京剧传统戏服

盔头展示

观众驻足观看盔头

此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剧装戏具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孙颖老师还在现场带来京绣体验。现场观众体验后表示,京绣非遗体验非常难得,拉近了观众与京剧非遗文化之间的距离。

京绣体验


“京剧文化之旅”是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所属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于徽班进京230周年之际策划推出的文旅深度融合品牌项目,作为《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重点项目,该项目旨在促进京剧全业态的规划和发展,实现京剧振兴与发展的目标,助力打造“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本次特展实现展览、体验、文创的“三位一体”,引爆现场观众参与热情,再一次激发了京剧文化的当代活力与生命力,也是海外中心积极探索京剧推广的新路子、新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