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建筑仲夏科普营走进中轴线圆满举办

8月8日,品读建筑仲夏科普营第二期走进北京中轴线,同学们跟随专业讲师在漫步中感悟建筑文化的同时,品北京这座古都中轴线的神韵,读百年来城市发展与城市更新复兴。

3.jpg

此次品读建筑仲夏科普营活动从纳入第三批历史建筑名录的四合书院出发,以一场精彩专业的科普讲座正式开启中轴线的学习之旅。

北京传统中轴线北起钟鼓楼,向南经过万宁桥、景山、故宫、天安门广场、正阳门至永定门,贯穿北京老城南北,全长约7.8公里,覆盖北京老城约65%的面积。“千年一线”,贯通古今。在历代城市建设者的不断保护传承下,北京形成了气势恢宏、纲维有序的城市特色风貌。同学们在专业讲师的带领下登上景山最高点万春亭,俯瞰与瞭望中轴线上的历史建筑,亲身感受中国传统文化活的载体,东方文明古都规划建设的最高成就。随后在讲师的组织下,纷纷化身“小小建筑师”,用双手探索建筑构造的奥秘,搭建出自己的专属作品。

6.jpg

下午同学们来到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北大红楼。100多年前,以李大钊为代表的一批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在这里唤醒民智、传播马克思主义、建立党组织、发动工人运动,留下了不朽的革命足迹。刊登李大钊《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的《新青年》5卷5号、6卷5号原件,一级文物、第一本五四运动的史料集《五四》原件,新中国成立以前《共产党宣言》的7个中文译本……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北京革命活动的风雨历程,学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微信图片_20220808173941.jpg

建筑是一个载体,它承载着时代的变迁,默默地守护着关于北京这座城市的记忆。一路上,看到北京背街小巷和胡同的治理,看到随处可见的口袋绿地和城市公共文化空间,大家也感受到北京在城市更新与城市复兴方面的新成果。通过参观学习,同学们对北京建筑有了更深入地理解与认识。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通过文字、视频等多种方式记录下自己的心得和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