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2022年半年工作会

7月15日下午,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2022年半年工作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任务并提出了工作要求。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斌同志主持会议。局领导班子成员、局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驻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以及局机关各处室处长、副处长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上半年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出色完成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服务保障任务,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全力以赴抓好了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向纵深推进,为完成年度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下半年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要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通过抓学习提素质,抓防控保稳定,抓创作出精品,抓供给优服务,抓融合促发展,抓管理强行业,抓创新破难题,抓党建夯根基,努力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效能、提增发展效益。重点推进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是推动走深走实,持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持续用力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走深走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更加聚焦聚力,进一步织密织牢全市文旅领域疫情防控网。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做到行业管理不放松、单位责任要压实、个体责任抓到位、防疫水平上台阶。要按照更新升级的全市文旅行业疫情防控政策和防控指引,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和督导检查,着力在科学防控、精准防控上下功夫、见实效。

三是坚持精益求精,持续推进首都文艺舞台繁荣发展。推出一批具有北京特色、体现时代风貌的精品力作。承办好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举办2022年中国戏曲文化周。用足用好北京文化艺术基金、北京剧目排练中心、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等现有政策,进一步完善全链条扶持机制,充分发挥好作用。

四是着眼高质高效,下大力提升文旅服务品质。加快推动《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扎实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和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推进城市副中心剧院、图书馆等重大文旅项目建设,推动市文化馆进驻北京市文化中心大楼、北京交响乐团落户台湖演艺小镇、北昆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建设。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主题文化活动。

五是强化深度融合,有效激发文旅产业发展活力。丰富优质产品供给,实施“漫步北京”计划,开展“品读建筑-发现北京之美”文旅资源开发项目,推动北运河游船与河北廊坊互联互通,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发展,推出更多符合北京特色的优质文旅产品和旅游精品线路。通过数字化赋能传统文旅行业,培育新业态、开拓新市场。进一步加强优秀文化旅游资源的数字化转化。

六是着力共抓共治,促进文旅行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持续推进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开展好文旅市场专项整治、文旅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专项活动。加快构建“6+4”一体化综合监管体系。推动出台全市营利性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住宿业管理办法等政策法规。

七是注重创新创优,努力破解影响和制约文旅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创新文旅产业组织形式、文旅行业管理模式和联动联抓工作方式。创新举办好服贸会文旅专题旅游服务展、第二十五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北京新年倒计时等经典品牌活动,举办好2022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和2022年香山旅游峰会。创新形式,推动京津冀文旅协同发展、区域交流合作和对口支援合作。

八是持续加压加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强化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深化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持续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强化阵地管理。

会议要求,“一分布置,九分落实”,下半年工作要突出政治站位,聚焦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统筹部署推进各项工作;要把握工作大局,高效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要强化为民服务,坚持文旅为民、文旅惠民、文旅富民,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文旅产品,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着力夯基垒台,推动新时代首都文旅发展的品质化、智慧化、规范化;要务求真抓实干,保持奋发有为、勇挑重担、通力合作、善打硬仗的精气神,高标准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不断开创首都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