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领导干部大会 传达学习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7月1日下午,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主持召开领导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局领导班子成员,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杨烁指出,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市人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全面回顾和深刻概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首都各项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实践体会,科学分析新征程上首都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明确今后五年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重要举措,提出新征程上大力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根本任务,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为今后一个时期首都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坚强保证。


杨烁强调,全局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推动北京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繁荣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和旅游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文化和旅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和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做出积极贡献。

一是抓学习,认真贯彻落实好党代会精神。局系统各级党组织要迅速把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传达到位,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旗帜鲜明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委决策部署上来。二是抓管理,推进文旅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党建引领,提高对文旅监管的政治站位。深化对文旅监管特点规律的认识,提升文旅监管信息化科技化水平,完善文旅监管链条,加强监管工作统筹协调,实现全业态、全口径、全要素、全流程的行业管理。三是抓创作,努力攀登首都文艺高峰。注重抓好顶层设计,加强创作生产扶持,搞好演出服务保障,加大演艺人才培养力度,深入打造“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四是抓供给,全面提升文旅公共服务效能。强调质量为先,着力提供高质量的文化服务供给。强调精准供给,推动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向基层延伸。强调共享共建,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扎实抓好当前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五是抓融合,不断开创文旅工作新格局。推进文化和旅游业态融合、产品融合、市场融合、服务融合、交流融合,做好文化和旅游融合这篇大文章。推动文旅领域和其它领域深度融合,培育文旅领域新的消费增长点、业态增长极。推动文旅传统行业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将北京文化旅游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本和竞争优势。六是抓创新,全力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推动文化和旅游领域发展理念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产品创新、服务方式和管理手段创新,不断扩大首都文化和旅游优质产品和优质服务供给。创新消费场景、消费模式,培育新型消费形态,加快建设首都文化和旅游领域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杨烁强调,局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首都文化和旅游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局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落实“五个表率”。全局党员干部要从严要求、担当作为,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新时代首都发展作出新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